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義研究:動作電玩 改善失讀症


 【記者林沛臻綜合報導】義大利帕多瓦大學(Padua)助理教授安德烈‧法可耶地(Andrea Facoetti)與他的研究團隊於228日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發表關於失讀症治療的新研究。研究顯示,動作視頻遊戲有助於改善失讀症,效果比傳統的閱讀治療有效。

 當一個人有閱讀困難的問題,卻無法歸因於智力缺陷、教育不當、視覺障礙來解釋時,多半會被診斷為失讀症,又稱為閱讀障礙或誦讀障礙。其包含許多類型,例如,有些患者能夠辨識一個字的部分,卻無法將其組合以致識字困難、或者容易把周邊的字混在一起,導致混亂。去年法可耶地發現失讀症的根源不在於缺乏語言學習能力,而是視覺注意方面的缺陷,根據過去的科學文獻顯示,動作視頻遊戲可幫助訓練視覺注意力。他認為,動作視頻遊戲中有許多高速移動的物體,讓玩家提升感知運動量以及餘光的使用,以上會增強大腦中參與處理物體空間位置及物體移動的通路,進而改善視覺選擇性注意力的缺陷。

 傳統的治療是針對失讀症的症狀來做矯正,動作視頻遊戲訓練則是針對失讀症的本因--視覺選擇性注意力缺陷做治療。傳統治療方法包括聽覺語音認字治療及閱讀策略,以明確且有系統地教導造字的邏輯,加強閱讀。法可耶地認為,聽覺語音認字治療並不會增加閱讀理解的能力,而解讀策略雖被視為目前最有效的療法,卻無法闡明此療法有效的原因。在動作視頻遊戲訓練方面,他的研究團隊針對兩組失讀症的孩童進行實驗,發現接觸動作視頻遊戲的學童在閱讀速度上有較大進步,注意力也明顯提升。

 法可耶地認為,所有類型的動作視頻遊戲皆可改善失讀症,不論是經由電視遊樂器、電腦、或平板電腦進行皆有同樣效用。研究團隊人員西蒙那‧戈里(Simone Gori)表示,他們已和帕多瓦大學數學系共同研發新的動作遊戲,不同於一般商業性的動作遊戲,此主要在訓練孩童的視覺及聽覺的注意力等,以減少他們罹患失讀症的風險。他們從幼稚園挑選家族中有失讀症患者的孩童以及缺乏認知能力的孩童,在他們開始學習如何閱讀以前利用動作遊戲增加他們的認知能力,以降低罹患失讀症的可能性。戈里說:「此遊戲是為五歲左右的幼童而設計,比起一般動作遊戲較為簡單、容易上手,並排除任何暴力的成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