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加時賽沉著應戰 黃詩為風光擊下冠軍

淡江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系學生黃詩為於3日基隆市市長盃劍道錦標賽競賽,成功擊敗對手,拿下大專男子組個人賽冠軍。圖/程慧莉攝
 【記者何侑霖基隆報導】中氣十足的吼聲迴盪體育館,選手突然向前一蹬,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攻擊對手面部頭盔。「基隆市102年度市長盃劍道錦標賽」3日在基隆市立體育館開打。來自全國近400位劍道好手齊聚一堂,同台較勁。淡江大學劍道隊的黃詩為力抗15位劍道好手,在今年首次設立的大專男子個人賽中拿下冠軍。


 黃詩為是去年學生男子個人組亞軍,今年捲土重來,參加大專男子組。憑著堅強的實力與豐富的比賽經驗,黃詩為從初賽一路過關斬將,輕鬆晉級。決賽時戰況膠著,雙方都沒有得分,但黃詩為冷靜不著急,最後在加時賽中,憑著對腹部致命的一擊,奪下勝利。

 黃詩為從小二開始練習劍道,目前已有12年劍道經驗,「國小時真的不想練,但練到現在,也捨不得放棄了。」黃詩為認為,劍道比其他運動需要更多的專注力,因比賽是三戰兩勝制,節奏很快,若不夠專注,容易輸掉比賽。黃詩為補充,劍道勝負的關鍵在於「經驗」,經驗的累積能夠讓選手準確判斷對手的下一步,然後做出有效攻擊。

 目前就讀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的李杰珉和就讀明新科技大學的宋泰徵與黃陳壕三人搭檔,則在大專男子過關賽中封王。為了讓更多人來練劍道,李杰珉與同學曾在社團成果展中舉辦穿道服、揮竹劍體驗活動,當時獲得熱烈的迴響。

 基隆體育會劍道委員會總幹事簡至毅表示,由於劍道並非亞奧運項目,加上劍道護具昂貴,練習成本相對較高,因此在台灣較不普及。今年市長盃第一次獨立大專男子組,簡至毅則回應,他發現全國大專院校劍道社團逐年增加,「大專組獨立是一個趨勢,也能推廣劍道運動。」中華民國劍道協會會長吳相羅補充:「各級學校若成立劍道社團,並向協會這邊申請,我們就會指派教練前往教授。」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