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新制學顧 助第一代大學生


 【記者黃曉琪綜合報導】華盛頓大學(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在2月28日宣布,將在明年秋天實施「第一代大學生軟過度計畫」(Program for first-generation college students softens transition),讓第一代大學新鮮人在新入學期間,有學長姐可以協助解決問題。

 第一代大學生的定義是:雙親均未上過大學。華盛頓大學學生克洛伊˙索維諾(Chloé Sorvino)曾參與計畫討論,她指出,美國第一代大學生多來自低收入家庭,他們在初入大學時不知道該如何應付選課、申請主修及填寫金融援助表格等問題,相反地,非第一代大學生的父母能給他們較多建議。為解決此種落差,明年秋天將有高年級第一代大學生當顧問,以自身經驗協助解決新生的困惑。
 
 台南藝術大學教育學程中心副教授黃雅容2008年研究指出,「台灣的第一代大學生來自低收入家庭的比例較高」,選校時「較重視學校地理位置因素和經濟因素。」這些都跟美國的研究結果雷同。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學生李汶陵表示,身為第一代大學生,遇到求學問題時父母無法給予建議,因此習慣自己找資料,或向老師詢問。她說:「但也因為這樣,我有很多自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