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聯合各校學生會 經驗交流促進步



首屆全國自治組織領袖會議16日在中興大學舉辦,盼凝聚各地學生會力量及促實質合作。 圖/中興大學提供

【記者杜長耘台中報導】北部大專院校學生會聯盟及中部地區大專院校互惠聯盟16日聯合舉辦首屆全國學生自治組織領袖會議。希望分享學生自治經驗及促進實質合作,當天約有30所學校自治組織到場參與。

 北學聯召集人林家興表示,希望藉由這次的聯合會議認識彼此,討論學權問題解決方案以及凝聚行動共識。他說:「學生自治最大的困難是學生會幾乎無代表性與影響力,因為只被當作社團看待。」他期待藉由聯合全國學生自治組織,提升大眾對學生自治的重視。

 這是第一次以全國的形式進行交流,中興大學學生會會長張智偉認為藉由各校交流可看到各地學生會差異,吸收各校優點帶回學校執行。他說:「我覺得北部學生會校內是比較衝撞的,我們則是比較常用協調,可以平衡一下我們爭取學生權益的辦法。」

 聯合大學學生會會長李奕辰認為相較國外,國內學生會地位不高,爭取權益處處受限。他認為這次會議的交流能讓不同地區的學生會了解彼此狀況並共同解決問題。

 在學權議題上,北學聯也提出自製的自治組織評鑑問卷,希望藉由問卷來提升自治組織的獨立性。中央大學學生議會議長曹博凱認為這份問卷能讓各學生會自行檢視自治的狀況,並做出調整。台灣科技大學學生會學生權益部部長吳秉昱也表示問卷列出各項評鑑指標,能讓他從中檢討校內的學權工作執行狀況。

 此外,會議中也提出學雜費議題,張智偉表示反對的主張已經很清楚,只是推廣不足,希望藉此機會能讓大家更了解這個議題。吳秉昱則希望聯合會議可以盡快再度舉辦,在政府5月提出學雜費調整方案之前,聯合各界學生的聲音提出意見。

 林家興表示本次會議已達交流目的,但討論學權的解決方案與凝聚共同行動意識可能沒有那麼完美,希望之後可以加長會議時間,讓各地學生會可以充分討論各項議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