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類蜘蛛感應器 超聲波偵測障礙

試驗者在圖書館中穿上類蜘蛛感應器進行測試,類蜘蛛感應器在偵測物體位置上的精準度高達95%Lance Long, EVL 提供

 【記者張家玲綜合報導】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電算機科學所學生維克多.麥提維斯(Victor Mateevitsi)的研究團隊222日發表名為「類蜘蛛感應器(SpiderSense)」的可穿戴感應設備,發明靈感是來自於漫畫中蜘蛛人能夠感應環境的能力,因此穿戴者即使閉著眼睛,也能感受到周遭的物體。
 
 類蜘蛛感應器是透過感應模組發出並接收超聲波來偵測物體,總共13組的模組讓感應範圍趨近360度,能偵測距離穿戴者60英尺(約153公分)內的物體。由機械手臂、電動馬達和超聲波感測器所組成的感應模組發出超聲波後,會以帶狀電纜將資訊傳送至中央控制盒,麥提維斯說:「未來無線藍芽可以取代這些電纜。」一旦改由無線藍芽傳輸訊息,穿戴者就不必隨時隨地背著中央控制盒。
 
 不同於以往的感應設備大多透過震動發出警告,類蜘蛛感應器偵測到周圍物品後,是以電動馬達來刺激機械手臂運作,進而在使用者皮膚上產生壓力。距離越近所產生的壓力越大,達到最高壓力的時候,使用者會有些許疼痛感。
 
 研究團隊已在校內長廊、人行道及圖書館內進行實驗,雖然結果顯示,類蜘蛛感應器偵測物體位置的準確度高達95%,但目前測試僅限於直線行走。將來除了嘗試更多元行走路線外,還必須解決當障礙物過多時,中央控制盒會超出負載,無法正常感應的問題。
 
 麥提維斯在研究中提到,指尖為人體感覺神經分布最密集的地方,因此視障者多透過指尖來接收資訊,希望這項發明能夠讓視障者的感官不再侷限於手,而是擴張到全身。
 
 麥提維斯補充,未來類蜘蛛感應器除了可以應用在視障者身上外,還能夠降低行人發生交通意外的機率,以及幫助火場中的消防隊員辨認方向。他說:「人類的感官是與生俱來的,我們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靠一些儀器來減少威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