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拒空汙 東海生抗議台積電擴廠

東海社會系學生許書綺手持標語,認為不該為了就業機會犧牲居民健康。圖/張以萱攝
【記者張以萱台中報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等團體8日上午到台中市政府前,抗議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為擴廠,欲開發大肚山53公頃林地並遞交陳情書,希望市長林佳龍出面回應。由於東海大學臨近大肚山,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和東海台灣文化研究社也到場聲援。

 「小樹不是樹,台中的小孩跟嬰兒也不是人嗎?」大肚山學社社長吳金樹吶喊。大肚山53公頃林地已是台中僅存的綠肺,中部科學工業園區擴廠估計將剷除約15萬棵樹,「但環境評估報告竟只載明影響5000棵樹,根本謊報」,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直指。環保團體並要求市府立即終止中部科學工業園區擴廠計畫,讓民眾生活不再受工業污染影響。

 東海位在計劃開發區南邊,同時處於大肚山下風處。東海社會系學生廖子萱表示,從學校可以看到整個台中盆地上空籠罩著霧和黑色工業廢氣,她也提到,很多廠商在半夜偷排放廢氣,時常會聞到比燒金紙還刺鼻的味道,讓很多學生需戴口罩上課。東海社會系學生許書綺則指出,周遭朋友自從搬到台中長期居住後,皮膚或呼吸道常過敏。「7000 多個就業機會不該是犧牲掉10、20萬,甚至更多中、彰、投市民的居住環境而得來」,她說。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指出,民國100年行政院環保署公布細懸浮微粒(PM2.5)的控管標準為年均值15微克/立方米,而至103年的四年間,中部四縣市全面惡化,如台中市沙鹿站從30.0微克/立方米增至37.3微克/立方米,增幅高達24%。行動聯盟認為,台中市女性的肺癌發生率從68年至100年增加四倍,跟台中空污持續惡化息息相關。東海社會系副教授鄭斐文更指出,雖然沒有明確醫療證據,但她發現東海很多教授也都因環境問題而得癌症。

 許書綺說明,本次聲援抗議行動,除了希望能將人民聲音上呈至執政單位,更希望台中民眾都能注意到這項議題。廖子萱則說,由於本次開發案是秘密進行,許多學生還不知情,東海人間工作坊社將會把議題帶回學校,透過講座跟討論會,使更多同學共同參與討論。

 當天抗議民眾在市府前陳情未果,轉戰中科擴廠基地靜坐並張貼標語。環保團體為了表達「保護大肚山53公頃森林及拒絕高汙染、高耗能的工業」之訴求,24日將號召民眾走上街頭,藉遊行向台中市政府反對中科擴廠開發案。東海人間工作坊社及東海台灣文化研究社均表示會再度參加。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許書綺好漂亮,加油東海人間,加油美女會長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