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政大性平團貼裸照 盼喚校園性別意識

性別平等工作坊發起「圍『政』行動」,在行政大樓外施工鐵圍籬上張貼赤裸照片。圖/性別平等工作坊提供

【記者鄭錦隆台北報導】為激起師生對性別議題之關注,並促進校內性別友善環境,政治大學「性別平等工作坊」6日凌晨發起「圍『政』行動」,於行政大樓外施工鐵圍籬上張貼赤裸照片,引發校內學生熱烈討論,為性別平權月掀開序幕。

 性別平等工作坊張貼代表四大主題的攝影作品,主題說明多元性慾與愛滋病並無直接關係,於行大入口左側貼上「男女」、「男男」、「女女」等性愛組合圖片,搭配「異性戀就不會肛交嗎?」等標語。而入口右側則擺放了六張寫着約炮語句的赤裸照片,以「約砲無罪」為題,呈現多元性傾向,並凸顯個人性自主的理念。

 為表達「性別」與「行為」間不應受限的訴求,性別平等工作坊在行大左側貼上男生穿裙子等「身體與裝扮」照片,最後則藉由一把測量裙子長度的尺,質疑社會對衣著的道德評價。不過約早上7時,這些照片便被校方撤下。

 活動策劃人之一的邱同學表示,照片中的人物幾乎都是社團的人,希望透過照片「佔領」校園建築方式擴大活動能見度。另外,她也說明張貼位置選在行政大樓施工圍牆上,是因為行大是校園運作的權力核心,想藉此象徵對主流價值觀的衝撞。

 教育系學生黃致瑋認為,張貼海報的用意良好,「雖然尺度對於某些保守派會有一點太超過,但確實引發了部分同學注意。」他也表示,學校迅速撤下照片的做法讓他覺得校方對於性別議題趨於保守,「大學應該是可以讓多元聲音發聲的地方。」

 臉書粉絲專頁「黑特政大」上有匿名貼文表示看到照片後感覺不適。對此,邱同學表示,路過的人可以選擇看與不看,而有些人因長期認為赤裸照片有問題以致覺得不適。英國語文學系碩士班學生楊子儀則認為,不反對該學生團體貼海報,「所有團體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我只是單純覺得遮臉的話這樣很難成功。」她補充,每個人生長環境皆有所不同,要改變別人看法並不容易,所以如果想要支持或發聲,就要勇敢站出來。

 針對性別平等工作坊的活動,校方目前尚未有任何回應。接下來一個月,性別平等工作坊將於校園內舉辦以「性別」為主軸的系列活動,當中的第二波活動將以「基進」為主題,在校園各處擺上同志象徵道具,宣揚同志平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