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第四屆巨像獎 「盼」捕捉瞬間真情

逢年過祭祖,爺爺的眼神總是透露出一個訊息,他多麼想再跟早逝的阿祖見上一面,聊聊現況。
 圖╱許尊凱提供

 【記者郭于珂台北報導】第四屆巨像獎全國大專院校攝影比賽5月30日於Woolloomooloo展覽空間舉行頒獎典禮。此次比賽由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系學生舉辦,以「盼」為主題徵稿。主辦單位解釋,「盼」原意為美麗的眼睛,後衍生為因真心祈求事物而產生的力量。

 台藝大應用媒體藝術所學生許尊凱作品〈阿公阿吃飯了〉,畫面呈現阿公看著阿祖的遺照,表露想再見逝者一面的期盼,獲得單張作品銅獎。許尊凱說,家中每年吃年夜飯都必須供奉祖先,並透過擲聖杯確認祖先是否吃飽,但有次丟了20幾次仍是笑杯,遲遲無法將飯菜撤走,「所以我阿公就開始念念有詞的跟他阿公說話, 問他『你是不是還沒吃飯,是不是孫子哪裏做得不夠周到?』」 看見長者跟已故長者超越時空交談,讓許尊凱很感觸,因而拍下此照片。

 許尊凱表示,他將「盼」解讀為「眼神的交流」,他故意拍出景深,讓阿公的身影略為模糊,並聚焦在阿祖的遺照上,希望觀眾專注於「凝視」的動作。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學生蔡耀徵以〈出嫁的大姊姊〉獲得單張作品金獎,他將新娘待嫁的幸福歡顏,與好動的小孩一同攝入畫面。此照片攝於蔡耀徵的表姐婚禮, 他說,當時小孩一直阻擾他拍照,他故意引導他們問新娘「為什麼要嫁給那個男人?」, 轉移小孩的目標, 更逗得新娘呵呵大笑,成功將這一瞬間捕捉下來。

 台藝大圖文系學生吳慧娟則以《多元成家》獲得系列作品銅獎。她拍攝六張紅、橙、黃、綠、藍、紫的字母照片,構成「FAMILY」字樣。吳慧娟坦言,為尋找符合對應顏色的字母,花了很長時間才成功湊齊。她提到,當時為了尋找紅色的「F」跑了很多地方,最後偶然撞見某處建築外牆由兩根橫柱和一根直柱構成,剛好符合條件,於是趕快捕捉下來。 吳慧娟解釋,生活中有很多東西看似沒有關聯,但合在一起,卻可能很有意義。

 評審、台藝大圖文系副教授楊炫叡表示,今年比賽水準明顯提升,許多學生發揮創新思維和特殊表現手法,作品呈現多樣性面貌,象徵巨像獎已逐年成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