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影印紙造飛機 德生破世界紀錄

德國布崙瑞克技術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師生製作最大紙飛機,破金氏世界紀錄。圖/馬丁.畢依催克提供

 【記者李庭恩綜合報導】9月28日,14位布崙瑞克‧開赫羅‧威罕名娜技術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Carolo-Wilhelmina of Braunschweig)機械工程學院師生,花超過一年時間製出世上最大紙飛機,並打破體積與飛行距離金氏世界紀錄。

 計畫主要目標是讓學生了解工程設計並累積經驗。除了管理工作,布大學生分組負責不同領域及參與架構製作過程,包括設計、實體製作及測試。
 此架紙飛機皆由紙製造,機身使用一般影印紙,機翼採用較薄紙張,僅用一般黏膠與強力膠黏著。布大師生去年11月曾嘗試打破紙飛機世界紀錄,但因不夠牢固而撞斷右機翼。今年運算更縝密,花超過2400小時設計、測量、製造,並以學校名稱將它命名為「開赫羅‧威罕名森」。
 「這不像小孩摺的紙飛機,而是比照真正飛行器設計。」布大工程師馬丁‧畢崔克(Martin Pietrek)表示,此架飛機經過專業計算,有如製作真正飛機或滑翔翼。團隊不斷開發測試,如折疊式夾層結構、管線框架,皆以專業工程角度去設計與檢測。
 有了失敗經驗,他們改變整個概念。畢崔克表示,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為機翼設計與計算,因為要承受近20公斤的重量,紙製機翼須比以往更輕且更牢固。「當我們測試機翼架構並發現它足以承受重量時,是製造過程最難忘的一件事。」
 28日在德國布崙瑞克·沃爾夫斯堡(Braunschweig-Wolfsburg) 機場斜坡,重達24公斤的紙飛機成功滑翔15公尺,打破自西元1995年的金氏世界紀錄。畢崔克說:「看見飛機飛行是最動人的時刻,也放下心中一塊石頭。」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