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台日高齡化問題 慈濟社團拯救悶社會


 【記者陳安倪綜合報導】慈濟大學東方語文系副教授王珠惠,今年暑假在社團的籌備期間,帶領11位醫學系和東語系學生至日本老人安養機構見習,親自照顧老人,用關心與照護代替語言隔閡。在兩年籌備期後,慈大於本學期成立「台日老人樂活社」。


 台日老人樂活社結合日語專業學習及老人照護的實習操作,除了在社課學習專業的照護知識,也有機會到台灣的安養機構見習。另外,社團安排學生暑假赴日實作觀摩,師法日本的照護機制,期望應用在台灣社會。

 在今年赴日的實習中,社員東語系的古芸瑄說:「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照護人員對老年人尊重與奉獻的態度。不僅陪伴他們重新適應生活,更讓他們可以自理生活中的某些事物。照護人員並不只是為了錢工作,而是奉獻出愛心。」

 台日老人樂活社期望年長者能夠活得快樂、有尊嚴,並提升社會對老人的關懷,推動「人性化」的高齡社會。據內政部統計,至2012年底,台灣65歲以上人口比例佔總數的11.15%,已是超高齡化社會。

 社團主要以東語系和醫學等相關科系,作跨系所、領域的合作學習,目前約一半以上成員來自醫學系與護理系。社長曾培維表示,他是醫學系學生,從小對學習日文抱有熱忱,「像這樣結合專業與興趣的服務學習,是我們許多醫學生所期望的。」

 目前,台灣投身於老人安養的護理人員不足,因為社會普遍認為照護產業是日本所謂的「3K產業」(即日文中的骯髒、危險、辛苦),青年通常不會選擇投入此領域。曾培維表示,面對台灣高齡少子化的社會趨勢,希望能增加大學生對於老人照護的興趣,「年老不等於疾病。年長者可能只是行動不便、視力或聽覺退化,我們不能以照顧病人的方式對待年長者。」

 老人社會的來臨,將使得臺灣成為氣氛低迷的「悶社會」,王珠惠老師對此感到憂心。她期望:「沒有經濟與競爭力的環境雖然成為危機,其實就是大轉機。咱家的長輩應該由有品質的專業照顧員來照顧。不需分成護理人員或社工師的領域,應由高職生、大專生擔起責任,由社會來培養如日本的人性化照顧人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