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穿制服違人權 泰生貼海報抗議

 國立泰國法政大學德文系學生奧姆(Aum Neko),為跨性別族群發聲,大膽將同性戀畫面放入海報,把性別議題融入反制服,共同表現人權訴求。 圖╱奧姆.奈可提供

 【記者陳璵皙綜合報導】暱稱為奧姆.奈可(Aum Neko)的泰國法政大學德國語文系跨性別學生沙蘭.朱窄(Saran Chuchai)於9月5日在校園中發佈四張以性為主題的反制服海報,訴求皆以「人權」為出發點,不僅是爭取每個人應有的思考與決定,還有跨性別族群的認同。

 法大規定學生須穿著制服考試或某些課程強制學生穿制服上課,奧姆認為相當不合理。因此,她在校園內張貼四張海報,第一張象徵學生們對於制服,就如同畫面中的女孩一樣,被逼至牆邊又無法自由說話表達。第二張則是加入同性戀元素,想昭告社會該是時候接受不同的族群。第三張是最具挑釁意味的,想表達學生制服其實也會引人遐想,甚至連結到性。第四張則是要表達學生終能掙脫枷鎖表現自己。

 她表示,教育的理念應是在意學生腦袋裡的知識而非表面上的穿著,甚至加上男女制服性別上的區分,她認為學生應有更大的空間自行做決定,包括何時何地穿著制服、選擇穿男還是女生的制服,她的立場並非是想要讓制服消失。

 奧姆透露,跨性別族群目前在泰國被認為是一種笑話或奇怪的事,雖然跨性別者看似有許多自由,但同性的婚姻或更改名字的相關法律還未通過,她說:「且泰國人總是喜歡用『Tud or Katoey』來歧視我們,意思是人妖等輕蔑性字眼。」

 身為一個跨性別學生,奧姆想要向社會證明,跨性別族群也可以思考並為自己做決定, 認為這是件再重要不過的事,才會在抗議訴求中加入性別議題。她認為,泰國社會並非看似那麼自由,「性」的議題在社會上還是個不能被公開談論的禁忌,且泰國對於性別歧異的接受度其實並不高,異性戀的性行為被認為是不雅的,同性戀的性行為就是更不被接受。為此她大膽的用此主題來呈現她的訴求,希望激起民眾對議題的關切。

 奧姆表示,很高興在過去的十年中跨性別族群漸漸不再被認為一種病態,泰國政府與法律也應正視這一族群, 對於跨性別族群的態度應該要有更好的方式。她說:「我們不應該變成被放棄的一群人,我們也不再是這個保守的小島上的笑話。」

 法大校方在9月6日立刻撤下海報,並且成立組織調查委員會對此事件做了解,但直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發佈任何聲明或對奧姆做出處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