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雷射照5秒 硬化氟化物護牙新突破

成功大學教授謝達斌。

 【記者廖詠恩綜合報導】含氟牙膏有益牙齒健康,牙醫也會在牙齒上塗氟保護牙齒,但長期以來,牙上的氟化物一直都有易磨損的問題,不過,中正大學和成功大學的研究團隊近日已經找出解決方案!

 
 中正機械工程系教授鄭友仁和成大牙科學科暨口腔醫學所教授謝達斌組成的「古生物與現代牙齒特性」研究團隊發現,經CO2紅外光雷射照射5秒後,牙齒上的氟化物會硬化,不易脫落,護牙效果佳。

 謝達斌表示,在牙齒上塗氟有抑制細菌、保護牙齒的功效,尤其在兒童換牙期、牙齒矯正時經常使用。謝達斌指出,以往牙醫師認為,氟化物很厚,但經研究團隊民國97年的偵測後,才發現氟化物其實很薄,因此容易脫落,導致護牙效果減弱。

 鄭友仁說,雖然牙醫師會使用雷射硬化氟化物,但是雷射若過強,牙齦、軟組織反而易受破壞;反之太弱,效果不顯著。團隊於是更進一步尋求強度適中的雷射。經過反覆測試,團隊發現CO2紅外光雷射強度相對適中,牙齒經過五秒的照射後,便可達到最佳的護牙效果。

 鄭友仁和謝達斌皆表示,研究成果有希望推廣至業界,讓一般牙醫診所都受益,但謝達斌補充,研究論文僅提供一個概念,實際執行還需時間,許多細節尚未確定,需產業界的參與、討論,才有普及化的可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