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爆衝解體樣樣來 機器人不看技術只比廢

成大機械系學生黃晨昕和呂元皓製做的機器人還沒上場,彈珠裝置就壞了,奪下「最低技術力獎」。圖/游育慈攝

 【記者游育慈台北報導】舞台兩側的機器人蓄勢待發,但比賽鈴聲一響,其中一方就因無法控制方向,自己衝下台結束比賽,逗得全場觀眾大笑。「廢柴機器人大戰」5月30日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開戰,比賽以「廢」為宗旨,希望參賽者拋開技術考量,以有趣的方式做出廢柴機器人。

 參賽者各出奇招「耍廢」。致理技術學院國際貿易系學生李長勳提著機器人「努努號」溜滑板現身,還沒上場,機器人零件就已散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所學生李耕銘則在現場才製作機器人,他將三隻手機貼成三角形,希望利用手機的震動功能讓機器人前進,上場後卻只停在原地。還有許多機器人開戰後,因技術太低而碰不到對手,僅能僵持至時間結束便遭淘汰。

 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黃晨昕和呂元皓用鞋盒做出有上下兩層的機器人。他們在上層裝設彈簧,讓機器人可以發射彈珠;下層則用小馬達帶動輪子,使其能夠前進。兩人花三個月製作上半部,但上場前就因馬達轉不動過硬的彈簧而毀損,機器人只剩下半部能運作,最後因「實在太廢」成功奪得「最低技術力獎」。

 「這就是人生啊,要跟很多現實妥協,最後盡力去達成一切。」黃晨昕回憶,他們在過程中發現許多想法行不通,例如嘗試多種機械原理想讓機器人擁有絕招,最後卻只能行走,「但只要辛苦的結果能被看到就很值得。」呂元皓也表示,在學校學理論時,題目會給很多已知條件和參數,但親手製作機器人讓他發現,實際運用時一切都是未知的,需要自行摸索才能明白,「所以最重要的是過程,因為你沒有接觸就不會知道。」

 實踐大學企業管理系學生陳麒文則有感於最近新聞多與文創爭議相關,因此和朋友蘇新改造玩具堆高機,用玩具鈔貼滿車身,做出「文創」機器人,反諷文創都是用錢堆出來的。「必殺技是用錢把文創堆高!」陳麒文說,他們原先想利用堆高機的升高功能推倒對手,但因馬力太低,推不動對方,只能把文創機器人上的錢推高。

 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楊惟皓將喜愛的動漫人物圖片貼在玩具迴力車上,製作出「汪喵動漫魂皓」。他在機器人前方黏一大塊方形泡棉膠,以便黏住對手,強制把動漫魂輸給對方。但比賽開始後,汪喵動漫魂皓就因直接黏在對手身上,動彈不得,被推下台輸掉比賽。「我覺得很光榮,因為我超廢的。」楊惟皓認為這場比賽比起贏,比得有趣才更重要。

 「這個場合就是要讓你知道不要怕,你不用擔心你會做不好。」主辦人洪裕哲表示,「廢」不一定代表負面,而須依情況而定。他舉例,在這場比賽中,越廢就越有趣,「想追求好是人的天性,但在這裡你只要好玩就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