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阻絕登革熱病媒  基因改造雌蚊性別

 【記者邱劭晴綜合報導】科學家找到了對付登革熱的妙招!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Virgi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 and State University, Virginia Tech)在5月21日發表抵抗埃及斑蚊的新方法:「讓雌蚊變性」。全球每年有超過100萬人死於蚊子攜帶的傳染病,除了清除積水、減少蚊子孳生源,人們幾乎束手無策,如今終於可以為這場長期抗戰畫下句點。

 埃及斑蚊依賴人類生存,且會傳播病原體,是散播登革熱病毒的主要蚊子族群。生物化學系教授屠志堅表示,人們曾試圖根除牠們卻成效不彰,無法解決病媒蚊帶來的問題。為了提供卵養分,雌蚊需吸食血液。而當雌蚊叮咬受感染者後,便會將登革熱病毒傳播到下一個被叮咬的人身上。因此,若能將會吸血的雌蚊變成不叮咬人的雄蚊,就能抑制疾病傳播。

 團隊經電腦分析,找出決定埃及斑蚊性別的基因「逆可(Nix)」,再將「逆可」注入雌蚊胚胎中,發現超過三分之二的雌蚊胚胎長出了雄蚊的外生殖器。而一旦雄蚊胚胎失去「逆可」,也會雌化或導致生殖器官發育不全。操作「逆可」雖無法徹底改變雌蚊的性別,卻能讓失去產卵能力的雌蚊不再叮咬人類,亦可使埃及斑蚊雄多雌少,減少埃及斑蚊的數量。屠志堅說:「減少傳染病肆虐地區的埃及斑蚊數量,就能控制疾病的傳播。」

 學生布蘭特利‧豪爾(Brantley Hall)解釋,埃及斑蚊源於非洲,被視為外來入侵物種,300年來靠著人類的交通工具散播至世界各地,因此消滅埃及斑蚊不會造成生態浩劫。他說:「我們希望減少當地埃及斑蚊數量後,其他不會傳染疾病的蚊子族群可以壯大,填補埃及斑蚊留下的空缺。」

 團隊研發的方法仍有許多待突破的阻礙。目前他們只能分別將「逆可」注入一個個胚胎中,無法擴大改造的規模。另外,由於「逆可」僅存在雄蚊體內,且只會遺傳給雄性後代,如何改變實驗室外的野生蚊子也是一大考驗。屠志堅計劃將「逆可」結合雄雌兩性都能繼承的基因,這樣一來,「逆可」便能透過雄蚊散佈到野生族群裡。團隊也期望之後培養出數量夠多的基因改造蚊,才能發揮影響力。豪爾說:「我們未來的目標是讓蚊子完全變性,但現在的改造仍能防止牠們叮咬人類。」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