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畢業生擺攤秀自創品牌 敬人生啟程

德霖技院餐飲廚藝系郭峻宏,擅長中式餐點及果雕,且熱於從生活中找尋靈感,對生命充滿熱情
圖/郭姿辰攝

 【記者曾筠涵新竹報導】「用分享,敬我們22年的生命故事。」記錄人物故事的網站「故事旅社」7日於清華大學舉辦畢業生專屬的「啟程,畢業故事總匯瘋」,邀請自創品牌的畢業生擺攤,展示手作物、科技產品及食品等,並分享生命經驗。

 「倒數三、二、一,夢想起飛!」舞台上,德霖技術學院餐飲廚藝系學生郭峻宏將橘子雕成的兩個畢業生玩偶,放在由冬瓜製成的飛機上,象徵活動正式開始。參與者坐在草地上觀賞大學生樂團及歌手表演,亦或遊逛場邊攤位、品嚐大學生自製料理,聆聽攤主分享創業故事。

 郭峻宏在大學時發展自己的興趣,拜師學水果雕刻,並在大自然中找尋靈感,近年也逐漸雕出自己的風格。他鼓勵大學生勇敢闖出舒適圈,實踐自己的理想,且要懷著熱情,不輕易放棄。此外,他也建議,持續學習,找到自己不可替代的價值。

 有許多大學生創立與本科系不同的品牌,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學生王政麟在攤位上免費以書法題字送人,吸引許多參與者排隊。王政麟提到,他從小開始學習書法,大四上學期創辦臉書粉絲專頁「Jimmy / Calligraphy & Design」,將書法作品張貼於網路上。他的部分作品結合時事,例如「兇手不只一個」書法作品,呼籲大眾反思霸凌現象。此外,他也結合興趣,為街舞比賽設計衣服,甚至為街舞老師刺青。王政麟說,在大學應該盡情培養興趣,做喜歡的事。

 家中從事機械製造的清大經濟系學生陳家軒自學研究,並自創3D印表機品牌「Circle Cube」。攤位上的3D印表機規律運作,從底部慢慢塑出一個花瓶模型,約花費3、4小時。陳家軒表示,早期製造業「開模」成本高,且須大量產出。但隨著時代進步,近年的產品生命週期快,3D印表機可以控制製造量,也能任意改變,比傳統開模製造的方法更實用,因此他希望以3D印表機改變台灣的製造業。

 此外,也有學生善用本科系所學知識自創品牌。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組成「藺客」,至苗栗苑里學習瀕臨失傳的藺草編織工藝。成員林季穎表示,他們運用藺草與其他材質,編織便當袋、帽子、錢包等實用物品,期盼創新的商品可以吸引年輕人重視百年傳統技藝。

 同樣學以致用的交通大學電機工程系學生李霖加入平面及產品設計公司「Temporary Studio」,並在攤位展示團隊的產品,如打蛋器造型的椅子。他表示,希望未來能結合所學,讓產品兼具設計感與實用性。他也提到,做自己喜歡的事需要勇氣與決心,堅持到底才有價值。他認為此活動可以讓外界看到大學生的作為,了解年輕人不是「草莓族」。

 故事旅社成員、清大經濟系學生魏孝謙表示,此活動聚集全台各科系應屆畢業生,展出大學期間努力的成果,並互相交流,她說:「這是畢業生們自出生以來22年的結晶,希望讓大家看到每個人不同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