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專欄】跨越舊傷關卡 陳昭郡跑出全國紀錄

陳昭郡在公開女子組3000公尺障礙賽中雖然撞傷右膝,仍堅持跑完奪得金牌。
圖/陳昭郡提供


 【記者鄭錦隆桃園報導】「生長背景比較幸苦,才能成就今天的自己。」陳昭郡目前就讀國立體育大學碩士班,是全國田徑女子3000公尺障礙項目紀錄保持者。儘管陳昭郡田徑生涯中經歷無數次傷害,仍蟬聯四屆「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冠軍。

 頂著「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1500公尺三連霸、3000公尺障礙二連霸的光環,陳昭郡順利進入了體大。但剛升大一她便陷入撞牆期,不僅無法適應大學訓練課程,她比賽成績也不理想,所保持的全國個人記錄更被高中學妹黎庭妤一一打破。

 2011年5月,陳昭郡左膝蓋髕骨外移,髕腱也在發炎,她表示那時走路就痛。在兩個月修養期中,陳昭郡只能偶爾做腹背肌和意象的練習,讓她感到非常挫折。陳昭郡於高中便離開養父母,之後跑步就是她人生中最大的重心,「但那時唯一有成就的跑步也要失去。」然而,雪上加霜的是,三個月後,傷勢還未復原的她又遇上車禍,人連同機車被甩出五公尺遠,左腳最後夾在排氣管和柏油路之間,導致嚴重燙傷,需要再休息三週。

 隔年5月,陳昭郡抱持「讓自己歸零,跑多少算多少」的心態參與「101年全國運動會」,並成功奪得3000公尺障礙項目亞軍。即使陳昭郡拿下佳績,但由於黎庭妤已經在「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創下的全國紀錄,助教甚至還以「學校現在有了黎庭妤,沒有你也能拿到金牌」的話語諷刺她。陳昭郡因此受到刺激,在隔年的「102年全國大專校院田徑公開賽」,飆出10分 37秒54成績創下全國紀錄,至今無人打破。

 在攀上生涯中的巔峰後,陳昭郡隔年再度挑戰衛冕全大運。雖然她最後仍順利拿下金牌,但賽前就已拉傷小腿的她,在比賽中又不慎在跨越障礙物時撞傷右膝,使她原本就傷痕累累的身體又增添負擔。

 然而,這面金牌的代價不僅如此,賽後陳昭郡左腳更患上了足底肌膜炎,為此她必須再休息八個月。此外,陳昭郡當時也因媽媽精神不穩定,承受了極大的壓力。所幸,那時她與自幼便未再見過面的妹妹重逢,成為她生命中的新動力來源。「如果現在我不在,那她怎麼辦,我妹只剩下我了。」為了妹妹,陳昭郡下定決心要重新振作,即便面臨腳傷痛苦,也想努力讓妹妹可以過更好的生活。

 「跑步難免有累的時候,但跑步好像救了我一樣,它讓我的人生不一樣。」今年,陳昭郡重返田徑賽場,接連在3月「新北市全國青年盃田徑錦標賽」以及5月全大運的3000公尺項目中奪金,而她也期許自己在10月份的全運會能突破個人最佳紀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