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過半師生贊同 紐黑文大開放校內吸菸


 【記者黃楀珽綜合報導】美國紐黑文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ven, UNH)經調查發現多數師生對校園內吸菸表示贊同,於2日宣布校園全面開放吸菸,政策一出便引起該校健康醫療部門反對。

 西元2014年12月紐黑大對全體師生實施「校園開放吸菸」意見調查,結果發現55%的師生對於校園內吸菸表示贊同。2015年6月2日紐黑大便決定廢除「校園除了室內禁菸,學生若想在戶外吸菸,則必須遠離建築物至少6公尺」的原規定,宣布該校走向全面開放吸菸的環境。

 但對於政策改變,紐黑大健康醫療部門在網路發表反對聲明:使用菸品者平均壽命減少約15年,對健康影響甚鉅,且學生進入大學後少了年齡限制,又面臨同儕壓力,吸菸者大幅增加。此外,文中亦提到校園全面開放吸菸只會讓癮君子更猖獗,對學習環境造成嚴重負面影響。

 紐黑大學生愛德華.強森(Edward Johnson)說:「我很討厭菸味,就算戶外是開放的公共環境,我仍反對吸菸者在校園裡大搖大擺地抽菸,畢竟學校還是該有學校的樣子。」但紐黑大學生班傑明.佛雷德里克(Benjamin Frederick)則表示贊同,他說:「校園大又沒有圍牆,根本分不清楚是學生還是校外人士在抽菸,所以禁止學生在校園內吸菸的規定形同虛設。」

 2012年美國的大學院校即發起校園全面禁菸的活動,超過800所大學加入此行列,且規模不斷擴大。2014年「美國非吸菸者權力組織」發表美國大學禁菸政策的情況調查:截至2013年止,共有1725所大學實施校園全面禁菸,約佔全美大學六成,「無菸校園」逐漸成為美國各大學追求的目標。其中,響應最熱烈的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 UM)更決定12個校區全部禁菸。

 馬大校長陸道逵(Wallace D Loh)表示,現代社會越來越注重生命安全與健康,禁菸政策已是大勢所趨,而學校是讓學生學習健康生活的場所,應該教導學生正確觀念,幫助他們戒菸,而不是提供他們「沉淪」的環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