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專欄】 破除腎虧迷思 自慰促血液循環兼紓壓


 【記者吳盈蓉、林子濠台北報導】今天慾火難耐,一次一次又一次,自己來卻怕傷身嗎?日前有位男性送醫急救,而原因竟是自慰後體力不支。然而,究竟這個讓人臉紅心跳的「私房」樂趣,是不是只造成健康危害或被認為是欲求不滿呢?據統計,美國27%的男性每周自慰一至兩次,而這看似縱欲傷身的行為,卻有多項科學研究顯示它確實對身體有益處。

 台北榮民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鄭振鴻表示,中醫並沒有對自慰有所限制,而是社會對其有錯誤的觀感。鄭振鴻說:「黃帝內經中提到『滿則溢』」。中醫講求平衡,透過自慰即可排解過剩的精氣。對於大眾對自慰造成腎虧的迷思,鄭振鴻解釋:「這些都是江湖術士的說法,中醫只有腎氣虧損。」他補充,腎氣不足會導致流精,而這通常只會出現在老年人身上。另外,女性自慰則可促進下腹部的血液循環,使氣血更加流暢。

 自慰時腦中會釋放出一系列神經化學物質如多巴胺和催產素,能使自我感覺較良好,並紓解壓力。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何一成提到,女性自慰高潮後,不僅能產生幸福感,身體酸痛或肌肉關節疼痛也得以減輕。醫學專欄作家、外科醫師劉育志提到,大眾對於女性自慰會使陰蒂、陰唇顏色變黑為錯誤說法。

 然而自慰頻率仍是要以個人身體狀況為主,不宜超出可負荷範圍。劉育志也提醒,自慰仍是要注重衛生與安全。鄭振鴻補充,尤其女性陰部與尿道位置相近,若自慰不當恐致感染。而體質虛寒、焦躁不安者,也不建議靠自慰調劑身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