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專欄】苦練「三功」 吳宜蓁舞大刀唱歌仔戲

吳宜蓁雖然嬌小,演起男性角色卻威風凜凜。 圖╱吳宜蓁提供

 【記者李利貞台北報導】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系學生吳宜蓁手握大刀、奮力往前一刺,接著睜大雙眼瞪視前方,鏗鏘有力地唱出經典段子〈風雪山神廟〉中林沖復仇的心情。她雖然個子嬌小,演起男性角色卻相當有氣勢。吳宜蓁曾在「『來宜蘭‧尬歌仔』2014全國歌仔戲大賽」一舉拿下表演組與清唱組雙料冠軍,台上的風光亮麗,全來自台下多年汗水與淚水的累積。

 吳宜蓁小學五年級時獨自從台中北上,學習歌仔戲。她表示,自己本來連歌仔戲是什麼都不清楚,但家人愛看歌仔戲,期望她擁有一技之長,於是報考台戲,成為歌仔戲演員。

 吳宜蓁指出,歌仔戲系學生須練習簡稱「三功」的「基本功」、「毯子功」以及「把子功」。「基本功」主要加強腿部柔軟度,如一字腿等;「毯子功」讓學生練習前滾翻、後空翻等翻滾動作;而「把子功」則訓練學生使用刀、槍等武器對打。

 「三功」的訓練讓吳宜蓁吃足苦頭,其中「把子功」最讓她頭痛。不僅需要長時間練習才能將各式武器用的順手,揮動武器、轉身、踢腿等對打招式更需要培養默契,才能完美。因天生筋較硬,吳宜蓁認為「基本功」大量的柔軟度訓練相當吃力,須比他人花費更多時間苦練。但她並不氣餒,為防止體力下降,吳宜蓁除了參與學校每日四到八小時的基礎訓練課程,每天也自主加練二至三小時,並藉由跑步增加肺活量,「能夠忍耐、不鬆懈是很重要的。」

 除了動作,唱腔也是歌仔戲表演中極為重要的一環。吳宜蓁指出,歌仔戲唱腔須兼顧台語發音與音準。她雖然是閩南人,常聽家人講台語,但自己不常說,講的「不輪轉」,只能硬把台詞背下來。

 面對重重挑戰,吳宜蓁曾有放棄歌仔戲的念頭,但她認為,放棄就等於賠掉家人多年來對自己的投資。看著常專程北上欣賞公演與比賽、以行動支持她的家人,「咬著牙也就撐過八年多了。」

 吳宜蓁表示,幸好自己記性不錯,不必花太多時間練唱或記台詞。但她不為此滿足,反而利用多餘時間,努力練習如何詮釋角色。演出前,她總會閱讀歷史故事,深入了解人物背景,訓練自己融入角色。例如演出〈風雪山神廟〉時,她便透過觀賞前輩演出影片及閱讀《水滸傳》,成功詮釋林沖的情緒轉折,最後拿下「金鼓喧天─歌仔戲學系金獎大賽」大專組冠軍。

 吳宜蓁表示,經過多年的辛苦訓練,現在終於得到一些成績,「會覺得以前吃的苦都是值得的。」曾對歌仔戲一知半解的她,如今能大聲地說:「我喜歡歌仔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