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制度有弊財務不透明 系學會角色失靈四】跳脫活動導向 扮演與校溝通橋樑

樹德科大兒家系學生日前在校內舉辦兒家系特色週活動,邀請附近幼兒園小朋友一同參與彩繪課程。 圖/陳莉瑩提供
 
 【副刊記者/黃鈞浩 邱柏勳 劉翊怜 卜舒綺 李丞凱 余聰傑】大學系學會普遍以活動導向,舉辦系烤、系卡、系鍋等,聯繫系胞感情。然而,系學會為系內最高自治組織,應承擔更大責任,為學生提供更有效益的服務。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學會會長廖振宏表示:「學會最重要的,應作為學生和校方、老師間溝通的橋樑。」

   有些系學會更是學生的傳聲筒,向學校爭取權益。中原大學景觀系課業繁重,前系學會副會長游品宣表示,景觀系作品龐大、複雜需長時間製作,學生為完成設計常需在工作室熬夜趕工,因此常超過宿舍門禁歸宿而被懲處

   系學會向校方多次反應後,現在景觀系學生遲歸宿舍,只需扣原先宿舍點數的一半。該系學生陳盈蓁說:「這對設計系女宿學生相當實用方便,是很好的福利!」

   北大中文系學會則聯合系友會向系方爭取實習權益。施長亨表示,中文系課程難培養學生專業,畢業後恐缺乏競爭力,「我們需要在大學中累積實務經驗,增加我們就業上的優勢。」因此要求系方設計校外實習課程。

   目前,中文系辦已規劃實習課程,將其列為選修,學生自下學期起可選擇至鶯歌陶瓷博物館或藝術畫廊實習。施長亨則說,未來也會持續和系辦做溝通,希望能督促開放更多實習管道。

   除創造學生與系方、校方的對話空間,許多學會也積極服務學生,辦理更多元、更具實質幫助的活動,而非僅侷限於聯誼、玩樂性質。遠東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學會便在5月邀請16間企業設攤,舉辦「畢業生企業徵才活動」,為系上學生提供求職資訊及面試機會。

   遠東科大企管系學會會長鄭翰欽說明,校方近年雖也辦大型徵才活動,但參與廠商多僅做形象宣傳,難保學生真能被錄取。他表示,「我們活動找來的企業都確實有缺人,快畢業的學長姊都可以打聽各企業的薪資、工作內容,也可以現場填履歷、面試。」

    鄭翰欽也表示,每年約有一到三成畢業生在徵才活動尋得良就,「他們之後是不是仍在那家公司服務較難統計,但可以看得出確實有一定成效。」

    為增加系上同學實習機會,樹德科技大學兒童與家庭服務系學會則在今年舉辦兒家系特色週時,特別邀請社區幼兒園小朋友,一同體驗彩繪美勞課程及學生設計的教具。總召翁嘉鴻則表示,希望學生藉此有更多機會和幼兒接觸,「不要侷限於校內的學習,也給幼兒園園方有好印象,讓學生找實習會更容易。」

   樹德科大兒家系學會指導老師柳嘉玲表示,她相當肯定系學會扮演學生生涯規畫、未來發展上的助手,「辦這類的活動其實也能讓學生情感更凝聚。」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系學生高薇婷則說,學會幹部都是由學生選出,本就應對系負責,「學會應更有企圖心,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

第一篇:【制度有弊財務不透明 系學會角色失靈一】系務與生脫節 學會參與度低
第二篇:【制度有弊財務不透明 系學會角色失靈二】會費流向不清 應建完善監督機制
第三篇:【制度有弊財務不透明 系學會角色失靈三】訂章程防濫權 降低門檻修不當規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