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飆速卻失準 冬季兩項陳豊宗跌至第三

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學生陳豊宗賣力地溜直排輪,以社會組中最快的速度完成比賽。
圖/黃堃睿攝


 【記者簡卉萱高雄報導】原定於5月24日舉行的「104年第8屆全國中正盃冬季兩項(直排輪射擊)錦標賽」因雨順延一週至31日。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陳豊宗本次雖然以8分02秒53的最快成績完成比賽,但卻錯失全部射擊機會被加罰5分鐘,最後以13分02秒53的總成績位居第三。

 在比賽中,每位選手需在500公尺的環形平地賽道繞行六圈,其中穿插兩次五發鉛製子彈的射擊,以總秒數最少者勝,另外,若子彈未命中標的,每發會加罰30秒。藉由溜行與射擊穿插的設計,考驗選手在爆發力、肌耐力與精準度間拿捏平衡的能力。

 陳豊宗開賽後,他壓低重心劃大步,擺動雙臂全力衝刺,全程領先其他六位選手,最終以24秒18的差距居首,成功取得競速部分的領先優勢。但在陳豊宗開始射擊接連失手後,後方選手更接連命中標靶,帶給陳豊宗極大的壓力。

 陳豊宗表示,他是由直排輪跨領域接觸冬季兩項的選手,因此在射擊方面較難與社會組匹敵,故他的試圖壓縮競速部分的耗時,平衡在射擊的劣勢。他認為,在1000公尺的加速後,還需屏息準備射擊,這對選手的肌耐力是個相當大的挑戰。

 中華民國現代五項暨冬季兩項運動協會教練劉永健說明,直排輪射擊在台灣已推行20年,但仍未見成果,而協會目前都藉由每年兩場冬季兩項賽事進行推廣。除此之外,他也指出,由於射擊訓練須使用國內的管制槍枝,取得不易,故有鑑於安全性考量和目前國際賽事槍枝規格新制,協會希望未來能在全面更新雷射槍射擊配備後,會有助此運動的訓練與宣傳。

 冬季兩項原為挪威軍隊作為軍事訓練用途,現今則演變為冬季奧運比賽項目之一,為結合越野滑雪與射擊的運動項目。協會秘書長劉欽芝補充,冬季兩項在歐洲相當風行,在夏季還會為訓練將射擊分別與自由車、跑步或直排輪三項運動結合競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