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拐杖裝配銀髮輔助品 南開生貼心設計獲獎

 【記者謝佳穎台中報導】來自南開科技大學的參賽者頭戴白色假髮、扮成老奶奶,並模仿高齡者的語調向觀眾介紹作品。「第四屆全國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產品╱服務創意設計競賽」決賽6日於東海大學舉行。25支隊伍各展創意、設計產品,而主辦單位也請來高齡評審以主要客群的角度審視作品。

 南開科大團隊的「神奇魔法棒」考量年長者容易忘記東西的放置處,於是改良普通拐杖,附加放大鏡、自拍器和LED照明燈等功能,讓銀髮族一次掌握日常必需品。成員、南開科大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學生林妤蓁解釋,握把處的放大鏡讓老人輕鬆享受閱讀樂趣;自拍器讓他們跟上潮流,隨時與家人記錄回憶;LED燈則是保障銀髮族夜間行走的安全。此外,因作品可摺疊,方便使用者隨身攜帶。

 「神奇魔法棒」兼備行動輔具和多功能設計,獲得最多高齡評審肯定,拿下「樂齡銀髮金讚獎」。林妤蓁說:「現在的作品只是雛形,之後將再改造。」例如放大鏡目前是用黏貼的,希望改成內嵌式,讓使用者更好拿握拐杖。

 獲得「產業應用特別獎」的元智大學團隊設計「多功能互動籃球組」。使用時,籃板會顯示一組簡易算式,使用者踩在相對應的數字九宮格上答題並投籃。如果回答正確,環繞籃板的紅色LED燈就會亮起,且發出勝利的電子音。

 籃框部分結合紅外線感測器偵測球是否入框,進而觸發聲光;且籃板附有手提把,使用者可以隨時提起或掛在牆上使用。此作品針對輕度失智症的長者設計,隊員、元智機械工程系學生潘奎宇解釋,簡單的投球動作可延緩肢體萎縮,算數則可活化腦神經細胞,「也可以多人一起玩,減少長者孤寂感,並藉遊戲增加自信心。」他們希望透過多運動、動腦和參與社交活動預防和治療老人的失智問題。

 評審、東海樂齡大學成員林聖影表示,因子女已長大離家,所以特別青睞能和家人互動的產品。她舉例:「多功能互動籃球組就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設計,我很喜歡。」

 主辦負責人、元智機械系教授徐業良表示,因應台灣高齡化社會的需求,希望藉競賽激盪學生創意,種下老人福祉產品發展的種子。他也說,本次不只設計系學生參賽,也有機械系、護理系、社會系和管理學院等來自不同專業的隊伍,結合跨領域的力量設計老人產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