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龍華科大初試啼聲 克服齒輪障礙奪冠

手臂車搬寶特瓶的比賽考驗操控手的技術。機器人正試圖夾起水瓶,並安穩地運送到指定的區域。圖/林子濠攝

 【記者廖科驊、林子濠台南報導】「4分20秒65」「3分15秒73」「4秒65!」當裁判喊出最佳成績時,場邊觀眾掌聲如雷。「2015亞洲智慧型機器人大賽」於5月31日在嘉南藥理大學大禮堂揭開序幕,今年有近190隊大專院校隊伍參賽,吸引數百人前來參加,把嘉南藥大的大禮堂擠得水洩不通,而在「手臂車搬寶特瓶」與「電腦鼠走迷宮」的項目中,更是突破以往紀錄。

 「手臂車搬寶特瓶」以往的冠軍隊伍大概只能搬六瓶或七瓶,但今年最佳成績卻達到九瓶。參賽隊伍必須設計有手臂、可以自由夾取半瓶瓶裝水的遙控機器人,搬移至200公分遠的堆放區,搬移過程中不可超出限定區域。冠軍隊伍龍華科技大學團隊「賣女孩的小火柴」隊員丁偉峻指出,整個機器人從設計到製作只花了一個月,途中遇到最困難的是夾取手臂的齒輪設計,因為他們在這部分沒有任何經驗,所以花了不少時間和心力。

 而「電子鼠走迷宮」突破幅度更大,冠軍從去年的20秒銳減為今年的4.65秒則完成任務。電子鼠走迷宮的關卡中,各機器鼠的最大平面面積是25公分乘25公分,每隻電腦鼠必須利用洪水搜尋系統,以紅外線感測器偵測迷宮途徑,在前幾次跑動後就能記憶前後左右的障礙物,再演算走到迷宮中心的任一最佳路徑,比賽的迷宮不會事先公布,各電子鼠最多有6分鐘,最多可行進六次,最快抵達迷宮中心的電腦鼠獲勝。

 獲得第一名的龍華科大電子工程所學生何宗駿表示,相較於其他電子鼠是利用「如遇岔路則優先往右方移動,若右方無岔路則往前移動」的行徑方式,他設計的機器鼠一開始就瞄準正中心,優先選擇比較靠近中心的岔路行動。他表示,在大三擔任亞洲智慧型機器人大賽的工讀生時接觸到電子鼠,認為小小一隻機器鼠能不用外力就可以跑到終點十分有趣,於是加入學校的研究室,並報名此比賽。「這個比賽可以讓不同學校的選手交流,像我之前轉彎不順就是參考別人的方式才進步的。」

 有三年裁判經驗、北門高級農工職業學校電子科主任陳金樹指出,相較於遠東科技大學或其他學校,在龍華科大、南台科技大學的電子鼠技術比較進步,又兩校會定期舉辦國際賽,更已經將電子鼠列為碩士生的論文題目,純熟的技術讓其他學校難以與之競爭。

 另外,「自走車撞球」項目是讓配備輪子與兩隻手臂的機器人帶球繞過三瓶寶特瓶,再把球甩入1.8公尺遠的25公分小洞中,若自走車將球撞入球門則可得3分,若撞到洞旁牆面則斟酌給分。C組冠軍是黎明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的「阿貓」團隊。隊員李宜哲表示,他們比第二名多出約15分,而這項比賽他已經是第三年報名,車體設計、數據設定與機器都跟去年一模一樣,連參數都沒有變,他指出:「因為我們確定這樣就是目前最佳路徑、最快速度,保證我們的機器人是最優秀的,今年果然也毫不意外地獲得了冠軍。」

 本次的比賽項目有自走車撞球、遙控輪型機器人擂台、手臂車搬寶特瓶、輪式機器人循跡、六足機器人賽跑、電腦鼠走迷宮、機器狗賽跑、Ardui Car競速,各項目再細分ABC三種組別,以機器人的製作材料做區別,A組使用的材料限定為樂高,B組限定用特定廠商出產的材料,C組則沒有任何限制,因此各參賽隊伍的時間與成績雖有較大差異,但都在各自的組別中力求最佳表現。而比賽中得獎的隊伍,則可以把獎狀作為國際智慧型機器人能力認證(The International Certificate Examination of Android Robotics, ICOAR )的術科能力認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