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攝影專題】記「藝」──野台戲

 



【攝影記者劉育志 梁淑嫻 陳雅文 郭姿辰】還記得小時候阿公阿嬤牽著你的手,到村裡廟口的空地看野台戲嗎?你總是目不轉睛地看著布袋戲,翻滾打鬥、火光四射,聆聽歌仔戲花旦用哭腔訴說著坎坷的身世。隨著時代演進,野台戲走進劇場、或是成為專門酬神的工具,傳統野台戲逐漸沒落,台下的觀眾也隨之減少。


 我們想在野台戲完全消失前,用影像聲音紀錄下來,從演員著裝準備到閉幕卸妝,從幕後文武場到底下觀眾,一一透過照片呈現。

團長陳美雲(右)準備著裝,她姊姊在旁悉心打理。團長黯然指出,現在歌仔劇團的生存越來越難,南部一些沒有傳統與歷史的劇團北上壓低行情競爭,好的劇團因此越難被看見。

布袋戲操偶師高舉雙臂,快速揮動戲偶,神情專注地搬演武打戲。

 現今野台戲演變為兩種形式:一是堅持傳統,道具華麗精細,演員間分工明確;另一種則相對簡約,一人就能演起布袋戲,兩者間精緻程度相去甚遠。

 此外,一場有規模的歌仔戲聘請費用約三萬元,有品質的布袋戲至少三萬六以上,在價格考量下,鋼管舞由於人力成本較低,且易有吸睛的效果,逐漸成為野台戲常見的表演之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