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汲預賽經驗 CPS封鎖敵手主力逆轉勝

輕艇水球有別於一般輕艇項目,除速度外,還注重爆發力與策略執行。 圖/梁淑嫻攝

 【記者黎彣彥基隆報導】「第16屆亞洲輕艇水球錦標賽國家代表隊選拔賽」6日在國立基隆高級中學舉行。選拔項目有公開男子組、公開女子組及21歲以下男子組,各組優勝隊伍分別為「CPS隊」、大溪高中及南港高中A隊。

 公開男子組共三支隊伍參賽,一輪預賽後,排名第一的「CPS2隊」直接挺進冠軍賽,而CPS也發揮隊伍進攻流暢、防守強悍的特點擊敗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搶下總決賽門票。

 冠軍戰是CPS與CPS2的對決,雖然一開賽CPS因速度劣勢搶輸球權,並遭對手快攻得分,但也穩住陣腳射門取得平手。然而CPS2隊員、萬能科技大學陳俞安透過積極的卡位與充滿爆發力的射門再次突破防線,CPS以1:2落後。一陣僵持,CPS持球吸引防守者注意後傳球,並在空檔迅速出手再次追平比分,接著又連續快攻兩球首度取得超前,分數來到4:3。其後CPS2想藉由導球製造空檔,但被CPS隊員、萬能科大許晉晏抄截搶球後射門,正式拉開比數。上半場結束,CPS以6:3領先。

 下半場CPS2試圖急起直追,多次以船槳猛力擊落CPS的射門,然而在一次傳球失誤、錯失快攻機會後再度崩盤。CPS許晉晏看準對手慌亂時機,用力往前一滑以船身撞開防守者後射球得分。之後CPS險被對手快攻,但許晉晏、台北市立大學林亞設等人組成小組,以左中右三路包抄對手搶回球權。最後兩分鐘,在領先優勢下CPS呂青憲緩和團隊節奏拖延時間,並藉著來回傳球等待進攻時機給予對手最後一擊,最終CPS便以8:6擠下CPS2,搶得冠軍寶座。

 在預賽時CPS以6:7輸給CPS2,冠軍賽反而獲勝,對此呂青憲表示,由於成功發揮隊上年輕選手較多、速度快的優勢,且戰術上封鎖對方射手火力是反敗為勝的關鍵。常在重要時刻挺身而出的許晉晏也提到,第一場打完CPS2後發現他們進攻傳球不流暢,且禁區防守彼此溝通不佳,CPS就針對這些弱點擬定上述策略。

 公開女子組僅有大溪與育成高中報名,故採三戰兩勝制。第一場大溪以7:0完封育成,第二場卻在開賽六分半後才由大溪隊員、國立體育大學林雅萍以一顆半場附近的長距離射球,突破雙方得分窘境。下半場育成的盯人防守帶給大溪不小壓力,然而大溪穩住陣腳,由新竹教育大學簡琦芸發動快攻,從泳池後方長傳球給過半場的林雅萍,並再次遠距離投球得分,終場大溪以7:4獲勝。

 目前已取得教練資格的林雅萍以兩顆長投驚艷現場觀眾,她平時多和男生練習增進個人技巧,「遠射在女生比賽很吃香,因此特別著重訓練。」與林雅萍展現十足默契的簡琦芸提到兩人合作已有十年之久,並且她分析大溪獲勝關鍵在經驗,「我們隊的戰術多揣摩國外,並隨著對手打法不同隨即做變通。」

 輕艇水球結合籃球、水球及輕艇競速,許晉晏認為這項運動除了團隊默契,「選手控船能力才是贏球重點,一般人只會看誰射門強或誰滑艇快。」另外林雅萍也提到此運動非亞奧運項目故面臨發展困境,且斷層現象在女生組更明顯,「像大溪成員幾乎都是社會人士,許多高中選手上大學後就鮮少接觸輕艇水球。」對此她希望出社會的選手能多與高中生交流,延續她們在大學對此運動的興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