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制度有弊財務不透明 系學會角色失靈一】系務與生脫節 學會參與度低

 【副刊記者/黃鈞浩 邱柏勳 劉翊怜 卜舒綺 李丞凱 余聰傑】系學會制度在大學各系所已行之有年。學會為學生自治性社團,透過舉辦各種活動聯繫會員感情。但許多系學會未善盡職責,無法扮演校方與學生的橋樑,學生對學會的信賴度因而降低,不願參與公共事務。

 上午10時,系學會期初大會如往常舉行,也卻如往常冷清。雖提前兩週公布開會時間與地點,但準時出席會議者不到開會人數門檻的一半,缺席原因更是千奇百怪,生病、打工、家裡有事、甚至睡過頭。這場景,許多人都不陌生。

 「會議的出席狀況就是學生冷漠的鐵證。」政治大學教育系學會會長陳怡蓓指出,期初與期末大會若無強制規定,基本上大家都不會出席;然而教育系學生楊孟勳認為,因為自己已經大三,但活動很多都是針對大一大二舉辦的 ,會議上若討論到與自身無切身相關的事務時,「會覺得浪費時間,白來了。」

 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學生苗嘉澍認為,學會舉辦的活動並不吸引她,不是太過於學術性,不然就是單純的出遊,再者她本身不太信任系學會的辦事能力,出席會議的意願自然就不高。政大經濟系學生江啟倫表示,會議過程太過冗長煩悶,且幹部們多為自己朋友,「幹部們犯錯也不太想當面糾正或質問他們。」

 除了出席會議的意願低,學生對參選幹部也很冷漠。「幹部不願意留任, 幾乎都只做一任。」陳怡蓓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新鮮感而加入學會,但過程覺得工作量太大便不想留任。而因為人情壓力而加入成為幹部的也不少,做起事來難免有幾分不情願。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徐培修也說:「在我們這屆準備當幹部時,九個幹部職位,只剩五人願意接幹。」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學生潘子渝表示,系學會辦的活動每次都同一群人參加,無法顧及系上所有人,且活動宣傳不力,他認為,這對整個系的幫助不大,吸引她加入學會的誘因自然也不大。政大資訊科學系學生何冠毅說:「我覺得我們系學會功能不強,對大學生活沒甚麼幫助,所以我不想當幹部。」他補充,因為自己不太參與系上活動,所以連系費也沒繳交。

 出席率低落的會議、乏人競選的幹部職位、對學會事務冷漠的學生,使學會與學生的關係漸行漸遠。檢討體制並重新找回學生信任,儼然已成為經營學會的最大課題。

第二篇:【制度有弊財務不透明 系學會角色失靈二】會費流向不清 應建完善監督機制
第三篇:【制度有弊財務不透明 系學會角色失靈三】訂章程防濫權 降低門檻修不當規定
第四篇:【制度有弊財務不透明 系學會角色失靈四】跳脫活動導向 扮演與校溝通橋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