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紐奧大生遊行 抗政府閉原住民社區


 【記者徐霈芯綜合報導】紐西蘭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 Otago)學生響應澳洲草根團體「保衛原住民(Shut Down Australia)」於1日發起的60分鐘遊行,抗議澳洲政府強制關閉原住民社區,為已住在澳洲本土六萬年的原住民爭取權利。

 近代社會逐漸重視人權,澳洲政府為補償原住民過去曾遭受的不平等待遇,制定原住民福利政策。然1月時,澳洲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卻提出財政預算案,其中包括中斷西澳近百個原住民社區水電和食物。澳洲政府更表示,雖然已調用大筆資金援助原住民社區,但毒品、酒精、性侵害等致命性問題依然沒有改善,因此決定強制關閉原住民社區。

 抗議者、奧塔哥學生泰勒.威斯特(Tyler West)說:「我們反對政府違反人權的做法,原住民應有民族自決的權利。」於奧塔哥大學的佔領行動與全澳洲的抗議聯合,以原住民社區能持續運作為訴求,示威者拿著由原住民圖騰藝術中的三大主色黑、黃、紅組成的旗幟,呼籲澳洲政府正視原住民議題。在紐西蘭以行動聲援澳洲的威斯特補充:「我認為學生必須跨越國界,互相支持。」

  自西元1788年經歷歐洲人入侵後,大多數原住民被迫遷移至政府劃定的偏遠地區生活。另外,在過去實施的「白澳政策」下,為了同化種族,許多原住民孩童被送到白人家庭寄養,使原住民文化漸漸流失。抗議者、奧塔哥學生莉雅娜.凱莉(Liana Kelly)說:「澳洲原住民過去經歷可怕的種族主義。他們的土地經常被政府侵犯,歷史和文化也遭受政府忽略。」

   政府關閉原住民社區、斷絕一切生活所需與經濟援助,已讓許多原住民無家可歸,反對人士於5月曾大規模佔領墨爾本市中心。但威斯特表示,政府僅譴責抗議行動妨礙日常生活和經濟運作,卻不願意正視原住民議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