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海綿鍍吸油石墨 望改善油污染


 【記者彭成全綜合報導】廚房內清洗鍋碗的海綿,鍍上筆芯的石墨,竟然可以成為清理油汙的幫手。8日教育部舉辦「邁向頂尖大學─創新科技、領航台灣成果發表會」,清華大學教授戴念華帶領研究團隊展示「吸油不吸水的神奇海綿」,能吸收比自身重量90倍重的油並將水分離,未來可望用於改善油汙染。

 由碳原子排列組成的六角形蜂巢狀的石墨烯,均勻鍍上海綿後將能疏水親油。戴念華表示,石墨烯的毛細現象能助油順利進入海綿並快速吸收。為了保護石墨烯不脫離海綿,維持海綿的使用效率,研究團隊在海綿上面塗鍍石墨烯後,再塗上一層聚二甲基矽氧烷矽膠,讓海綿能與石墨烯能緊密結合在一起,多次使用後吸油量仍不減。清大研究團隊學生黃俊彰說:「只要使用時不過度破壞海綿,使用後以烘乾等妥善清理,即可重複使用。」

 相較於市售親油疏水海綿價格不但高昂,吸油量只能吸收相當海綿本身重量的30倍,使用後吸油量逐漸減少。清大的親油疏水海綿一小片價格僅要新台幣20至30元、體積約莫0.3立方公分,容量可達0.9公升。

 親油疏水海綿發想來自近年來環境保護的議題。戴念華表示,他們的研究室專門研發石墨烯碳管,為了環境變得更好,經過多方改良後,成功研發該海綿。他補充,若發生海上船隻漏油,該綿能有效吸收油汙減輕海洋汙染。此外,該海綿還能用於工業用途將油從水中吸回並再利用,減輕環境負擔。

 目前親油疏水海綿須考慮不同款式的海綿,鍍上各比例的石墨烯,才能讓親油疏水海綿的功用更加廣泛。戴念華表示,該海綿來自市售的海綿,但市售海綿大小各異,空氣密度也不同。因此,須再評估石墨烯提煉量再鍍上海綿,才可吸收雞湯上的浮油等各類型的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