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應用美容專業於生活 學生為果殼種子上妝

吳鳳科技大學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系學生舉辦「生活美學藝術創作展」,利用簡單素材美化生活。圖/盧俐妤攝

 【記者盧俐妤嘉義報導】「在看得到的東西上發揮創意,從生活周遭的事物影響身邊的人。」吳鳳科技大學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系舉辦「生活美學藝術創作展」,顛覆以往以設計人體妝髮為主的形象,用種子、布料等隨處可得的素材創作,將專業技術運用在生活實務上。

  在「美學實務」主題中,從桌上的布到盆栽都由學生設計製作。老師帶著學生到校園裡搜集鳳凰木與桃花心木的果殼,學生在猶如月牙彎刀的鳳凰木種子上寫字、彩繪,展現細工。

 此外,學生用橡皮筋將廢棄布料綁成節狀,並滴進顏料渲染,攤開後即為一條色彩繽紛的染布。他們甚至將造型設計專業運用到植物上,學生以麻繩捆綁苔球,塑造出皮鞋、小熊等可愛造型,並在自製的盆栽上種植多肉植物,點綴綠意。眾人化腐朽為神奇,將平凡無奇的元素變成獨具特色的物品。而這樣一套完整作品,花費竟不超過新台幣100元。

  指導老師沈士展表示,不希望學生花太多成本在材料上,學生應思考除了老師所提供的資源,還能利用何種素材。如原住民學生邱聖杰將作品命名為《原。歸》,他在桃花心木種子上彩繪原民圖騰,並寫著「莫忘初衷」四字,同時自備傳統服飾裝飾作品。他說明:「每幅圖畫都有它的傳說,希望巧用天生擁有的文化,將原始傳統美感作為一種時尚概念,讓大家更了解原生美。」

 另一主題則是「面具設計」與「整體造型」,學生在臉部塗上石膏並以臉型翻模。冷卻後,學生再加入巧思,做成小丑或毛怪等造型,並縫製成頭套以便配戴。服裝則使用紙張、破布、紗網,甚至是垃圾袋裁剪成一件件華麗的禮服。如作品《宮》,學生摺好紅色及黑色的高磅數紙張,再像扇子般展開並交錯堆疊,打造猶如日本藝妓服裝的設計風格。

 沈士展指出,學生在高職時期多半被栽培往新娘秘書業發展,「然而除了學會初階手技,希望學生能去思考這項技術還能如何發揮。」除了實務課程,學校也積極與業界合作,同時邀請藝術家評點學生成果以衝撞思維。他期盼學生用創意擦出新火花,未來能往時裝或電影特效妝等不同領域發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