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身歷其境反性侵 美生創互動遊戲


 【記者林子濠綜合報導】根據美國最大反性暴力協會「強暴、虐待與亂倫全國網絡(Rape, Abuse & Incest National Network, RAINN)」統計,每107秒就有一人被性侵,而有68%的性侵案件未被通報。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CMU)團隊設計一款互動式網頁遊戲「沉默是侵(Decisions That Matter)」,希望讓學生透過第三人稱角度,了解旁觀者所做的決定可以左右性侵案的發生。

 玩家是一男大生,在遊戲開始時答應棕髮美女友人娜塔莉(Natalie)的午餐邀約。前往餐廳路上,娜塔莉會遇到路人的搭訕、言語調戲,這時玩家要選擇辱罵回去、制止路人,還是視若無睹,如果辱罵回去,娜塔莉就會跟玩家說不要惹事生非,她會隱忍一切。協助遊戲設計的「性別議題與性暴力防治中心(Gender Programs and Sexual Violence Prevention)」負責人傑西.克萊因(Jess Klein)表示,社會有很多性騷擾,然多半受害者都選擇隱忍。

 吃飯時,娜塔莉的曖昧對象路克(Luke)會伸手摸娜塔莉的大腿,玩家這時要決定在桌子底下踢路克、公然嘲笑路克、或默不作聲,之後再私下關心娜塔莉,如果選擇嘲笑,娜塔莉之後會對玩家不悅,並表示她喜歡路克,玩家的行為讓她很難堪。

 最後,大家一起到同學家參加派對,玩家會看見路克與娜塔莉在舞池中跳舞、接吻,而娜塔莉的朋友們都樂見他們的曖昧開花結果。不久之後,玩家卻撞見路克對面有難色的娜塔莉上下其手,這時玩家要做最關鍵的選擇,是要大聲制止路克、叫住娜塔莉、或跑開向好友尋求支援,如果選擇前兩者,則可讓娜塔莉免於性侵。克萊因表示,大多數人都不敢即時阻止性侵案的發生,只是袖手旁觀或搬救兵,這樣都有可能釀成悲劇。

 「最能讓人注意或關心的方式就是讓他們身歷其境。」設計者之一、卡大學生斯蒂芬妮.法瓦茲(Stephanie Fawaz)提到,這個遊戲是六位學生耗時15周所設計,「成員中有一半為女性,我們從生活經驗中取材。」為避免陳腔濫調或過於說教,他們反覆修改,前前後後共試了30多種版本。

 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UW)學生凱茲.楊(Keezy Young)對於遊戲設計表示贊成,但她指出:「有些回應是一般人都可以預料的,有些選項的後續劇情也太雷同。」她建議遊戲可以更著重如何避免自己遭遇性侵,例如穿著不可太暴露、行為檢點,或鼓勵大家對他人的觸摸感到不適時,要勇敢說出來。

 「雖然還有很多地方能改進,我們很驕傲在時間壓力下完成作品。」法瓦茲對此回應。除了要再加入不同劇情外,他們也會希望增加女生對男生性侵、LGBT(Lesbian, Gay, Bisexual, and Transgender)族群可能面臨的情形等,讓議題更廣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