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零貳社畢典嗆聲 籲校長正視遴選爭議

成功大學零貳社於校長致辭時打開「黑箱校長、白賊遴選」布條,抗議校長遴選不符程序。
圖/成大零貳社提供

 【記者蔡亦寧台南報導】成功大學社團「零貳社」6日下午發起「黑箱校長、白賊遴選」抗議行動,趁著校長蘇慧貞在台上為104級畢業典禮致辭時,衝至台前拉開紅布條,拿著擴音器對校長嗆聲,要求她針對校長遴選爭議成立檢討小組。

 突如其來的抗議造成致辭中斷,抗議學生並一度與成大校方人員拉扯,但在表達訴求後自行離開台前。零貳社社長、外國語文系學生陳宗欣表示,遴選現任校長時,從未公布專任教師投票結果,遴選委員會在選舉校長時更在三位候選人選兩位的第二輪投票時,以蘇慧貞超過2/3選舉門檻為由,同意其就任校長,未進行兩位候選人選一位的第三輪投票,違反民主常態。校長上任後理應與校務會議代表磋商,處理遴選爭議;然而蘇慧貞在學期初的校務會議上先表示願意籌組研究小組,但隨後態度轉趨強硬,欲迴避遴選問題,4月之後便未與學生接觸。

 「我們從頭到尾都沒有要求校長下台!」陳宗欣提到,零貳社的訴求是希望校長補正遴選程序,調查遴選過程的爭議,並予以改進。但目前校長傾向息事寧人,他們才會在畢業典禮上發動突襲抗議,希望校長重新正視遴選爭議,在17日的校務會議上能有具體承諾。

 零貳社社員、政治系應屆畢業生林易瑩表示,她不希望畢業後,校長遴選爭議仍無法解決,所以參與抗議,希望成大學生也能一起關注這件事的發展。她更強調,若校長在接下來的校務會議上未有具體回應,零貳社不排除串聯校務會議代表發動進一步的抗議行動。

 零貳社在畢業典禮上發動抗議,也引發學生不同的看法。法律系學生林同學認為零貳社有權表達訴求,但沒有必要在畢業典禮上抗議,否則會讓人認為不尊重畢業生。生物資訊與訊息傳遞研究所應屆畢業生曹同學則認為,零貳社透過在畢業典禮的抗議,讓更多學生得知校長遴選爭議,他對此事正面看待。陳宗欣強調,本次抗議行動的目標是校長,不是畢業生,所以行動在表達訴求後就結束,希望不要影響整場畢業典禮的運行。

 長期關注校長遴選爭議的工程科學系副教授李輝煌支持學生抗議,認為校長遴選程序確有瑕疵,但他強調所有抗議不是針對校長個人,而是針對違法的遴選過程。他身兼校務會議代表,欲在17日的校務會議提案,請校方公布去年校長遴選時616位專任教師的投票結果,卻因事前審查的委員未達出席人數而未通過。對此李輝煌表示,他將在校務會議上持續關注遴選爭議發展。

 成大於民國103年啟動校長遴選程序,然而在第三階段遴選委員選舉時,未依專任教師投票數多寡排列候選人選票順序,且未重新印製選票,造成一位遴選委員投成廢票,蘇慧貞剛好以15:14險勝對手一票,跨過遴選委員會認定的2/3當選門檻。事後校務會議通過決議,認為應改正校長遴選程序,決議並未實行。12月17日,教育部卻同意蘇慧貞校長的聘任案,再度引發學生與校務會議代表不滿。今年1月19日,學生聯名對教育部與成大向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並向行政院提出訴願,期望能透過司法釐清本次校長遴選程序爭議。

 成大學生會曾於103年提出「教育部重審遴選程序合法性、委員會重啟遴選機制、蘇慧貞回應爭議」三點聲明,但並未達成訴求。然而學生會正值換屆交接期,新任學生會長、政治系學生郭禾盈表示,學生會團隊尚未對零貳社抗議活動與校長遴選爭議進行討論,目前沒有任何立場。蘇慧貞則因行程繁忙,在截稿前尚未回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