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專欄】苦練完美糖霜拉線 林欣追烘培夢

林欣在國際烘焙展蛋糕裝飾大賽中以糖霜拉出細緻的白色古堡,展現平日不斷練習造就的穩定度。圖/林欣提供

 【記者林琪諭綜合報導】遠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林欣先用蛋白糖霜在玻璃紙上拉出細線,並將之放入水管中,利用水管弧度製出半圓形拉線。林欣花許多時間練習拉線,並獨創使用水管輔助,因而在「2014台灣GATEAUX盃蛋糕技藝競賽」中獲得「糖花藝術工藝學生組」冠軍。此外,她也在「2014香港國際烘焙展」中以高穩定度奪下「PME LIVE COMPETITIONS亞太區蛋糕裝飾大賽」冠軍。

 「糖霜拉花很容易斷裂,雖然灰心,但我會想著又學到了一次的經驗。」林欣解釋,蛋白糖霜是糖粉過篩後與蛋白拌勻所製成,且糖霜拉線不同於雕塑裝飾可以隨時彌補錯誤,其風險性高、一旦斷掉就要全部重來。

  因此,林欣透過不斷訓練加強穩定度及技巧。同時,她也自行翻閱書籍、詢問老師,思考如何呈現更完美的拉線弧度。苦練三年後,她首度出戰國際烘焙展便嶄露頭角。

 林欣回憶,國中時參加技藝學程而對烘焙產生濃厚興趣。然而,她在升大學考試中卻因筆試成績不佳,無法進入理想科系。但面試官對她的強烈企圖心印象深刻,讓她以最後一名進入該系。

  雖以最後一名考進學校,林欣仍保持上進心。大一時,她參加校內烘焙選手甄選。她選擇蛋糕組後,首度接觸翻糖造型蛋糕,並開始學習製作糖霜拉線。當時,老師要求大家做出卡通及結婚造型蛋糕,並以學習態度決定最終人選。於是,林欣向學校申請場地,每天留校練習四小時,假日也從早練到晚,最後只剩她與另一位學生成為蛋糕組正式選手。

 「我覺得自己沒有很厲害,未來會更加努力追逐夢想。」林欣目前在新加坡餐飲工作實習,她將參加「2015新加坡FHA廚藝挑戰賽」,希望能在大學再努力一次。未來她也希望做出書上沒看過的糖霜拉線,製出獨特的作品,並自力開一家蛋糕店完成烘焙的夢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