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耐蝕避難屋易組裝 方便運輸助災區


 【記者黃楀珽綜合報導】強震突襲、洪水漫天,各地災民哀鴻遍野,電影《浩劫奇蹟》的情節讓人看見災難的可怕與震撼。3日台北科技大學舉辦「急難救災設備研發成果展」,展出「急難緊急濾水器材」、「緊急救災避難房屋」、「無人飛行載具即時3D探測系統」,及「微型救災裝載搬運載具」四項作品。其中,緊急救災避難房屋使用輕便、抗腐蝕的建材,且搭建簡易,目前已用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人行棧橋。

 土木防災研究所學生陳建華所設計的緊急救災避難房屋,以玻璃纖維強化塑膠作為建材,優點在於防水、絕緣、耐腐蝕與輕巧。他表示,此塑膠建材的成本雖比鋼筋貴一些,但耐用且搬運方便,在災區使用便不怕因特殊物質使房屋受腐蝕而倒塌。且平均兩人即可搬運一根支架,適合緊急運送至交通不便的災區,並能現場快速完成吊放、組裝房屋。

 陳建華提到,大型災難發生時,常有許多災民無處可住;但鋼筋水泥過於笨重,無法即時送至災區搭建房屋,玻璃纖維強化塑膠正好解決這項最大缺點,未來可望能將其普及於救災房屋的建造上。

 而急難緊急濾水器材由化學工程與生物科技系學生謝秉宏研發,他說:「以前在新聞上看到災民生活困苦的情況,甚至連水都沒辦法喝,我覺得很不忍心,所以想用自己的力量幫助他們。」他利用靜電紡絲技術:將銀離子及奈米纖維加壓至上萬伏特,此時電荷之間的排斥力抵消分子表面的張力,保持在靜電狀態;隨著電壓升高,分子的形狀會被拉長,最後形成細長的纖維狀,再織成結構密實的奈米薄膜。只要透過薄膜便能將水過濾殺菌,在缺水的災區提供災民飲用水。

 謝秉宏也表示,靜電紡絲技術中的電壓控制是最困難的部分。由於奈米本身的分子構造已十分微小,電壓如果過高便容易使其斷裂,無法形成細長的纖維。他說:「經過不斷測試與修正,最後才找出能將奈米纖維拉至最細,又能成功織成薄膜的電壓值。」而此技術所製成的奈米薄膜,也能應用於美容科技,製成加速傷口癒合的人工敷料或美白面膜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