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醫學計劃退不得 美瓦大生憤提告

 【記者何謙綜合報導】美國瓦倫西亞學院(Valencia College, VC)兩位匿名女學生5月21日向地方法院遞交訴訟書,陳述兩人於西元2013年秋季報名瓦大的「超聲波醫學計畫(Medical Sonography Program)」時,每週擔任受測者接受侵入式的陰道超聲波檢查,兩人向計畫主持人芭芭拉‧鮑爾(Barbara Ball)表達身心理的不適感,希望能不用參加體驗課,鮑爾竟威脅兩人若不參與,就重扣兩人學業成績或轉校辦理。

 「陰道超聲波檢查」用以檢測女性有無懷孕或生育系統是否健全,過程中必須將探測器潤滑後置入陰道內診,未曾有性經驗者可能感到極為不適。兩位學生於訴訟書中指控,如必須在廁所脫掉衣服後,僅以浴巾蔽體穿越走廊步行至超聲波室,沿途遭許多師生側目;或是受測時由一同修課的男同學操作探測器,造成尷尬窘境,有時陰道過於乾澀探測頭無法插入時,甚至必須經男同學「性刺激」才能順利完成。她們於是向鮑爾申請免除超聲波檢查體驗,鮑爾卻說:「你們可以考慮轉校。」甚至威脅會將她們列入求職黑名單,讓佛羅里達州中部所有醫院永不錄用兩人。

 最初,在課前說明會中,學生珍妮佛‧阿斯特(Jennifer Astor)說:「你們必須親身體驗過『陰道超聲波檢查』才能真正學會如何操作。」由於阿斯特大力推廣體驗的好處,同學們甚至嘲笑她是「陰道超聲波女王(TransVag Queen)」。針對學生控訴,計畫專員琳達‧莎欣(Linda Shaheen)辯稱學生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參與體驗。提告學生指稱莎欣所言不實,實際上學生早已多次向她和鮑爾表達不願意,卻反被威脅會被調分與轉校。在訴訟書中莎欣與鮑爾同列被告,女權律師克里斯‧迪靈漢(Chris Dillingham)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able News Network, CNN)》專訪時說:「雖然言明學生可自行決定是否體驗陰道超聲波,最後事實卻並非如此。我不是醫生,但顯然這些女學生經歷了十分大的心理創傷。」

 接獲提告學生律師來函後,瓦大中止此計畫的體驗課,以人工陰道代替實作,瓦大公關處主任卡羅‧崔納(Carol Traynor)公開聲明:「雖然體驗陰道超聲波檢測有其教育意義,但瓦大絕對尊重學生的自由意願。」學生柯特尼‧阿克爾(Courtney Aker)說:「我覺得新方式比較好,因為『讓同學看陰道』這種事真的太私密了,就算自願參加也不妥。」目前提告的兩位學生則是放棄學分直接退出計畫。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