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性侵現場搬上台 重繹百老匯經典

台藝大戲劇系學生上演《魚人》,以非寫實風格呈現強姦劇情,探討受害者心境。 
圖╱台藝大戲劇系學生提供

 【記者盧俐妤新北報導】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5至7日於實驗劇場上演戲劇作品《魚人》,改編經典百老匯劇本,以芭比造型、夢幻素材等非寫實手法呈現角色外貌、強暴過程等,探討性侵受害者心靈創傷,但不被社會接納、反被檢討。

 劇情描述一名跟蹤狂趁美莉單獨在家,企圖強暴未遂,美莉出於正當防衛打傷男子,卻反被威脅要以傷害罪控訴她,甚至爆出美莉曾與室友男友出軌,室友們反指責美莉不檢點才惹來強暴。「難道今天進門踏過的是我的屍體,你們才會認為我是對的嗎?」最後美莉按下遙控器讓時空倒轉,回到強暴場景,男子相繼姦殺三人,導致毀滅性結局。

 導演彭千芸表示,美莉的遭遇影射許多女生因穿著過短或作風開放,被強姦時,他人竟認為理所當然。劇中,當室友得知男友與美莉有染,竟說:「反正妳那麼隨便,現在有男的主動要上妳,妳幹嘛抗拒?」彭千芸表示,希望透過此劇讓人省思「難道她就活該被強姦嗎?」盼觀眾了解強姦犯的行為並非受害者所致,社會應保障受害者權益,而非檢討他的為人。

 彭千芸提到,國際上充斥許多強姦新聞,如印度女子在公車上慘遭輪姦,但民眾無法感受到當事人的害怕,而是「把它當成茶餘飯後的話題,並不會有其他想法,事件和社會上的人之間還是有一道模糊的牆。」她希望藉由此劇,讓觀眾感同身受。

 此外,為使演員體會受害者心境,排練過程中,彭千芸讓三位女演員輪流詮釋美莉遭男子強姦的戲碼,一同經歷受害者的恐懼,使情緒詮釋更到位。

 相較於原劇描述寫實,彭千芸結合泡泡與彩色塑膠球等夢幻元素,以詼諧手法重新演繹嚴肅議題。女演員一頭金髮馬尾與齊瀏海,穿著開高衩連身衣與蓬裙,宛如真人版芭比娃娃。飾演美莉的陳家誼表示,起初不知該以什麼風格呈現角色個性,導演指示:「男子以心理戰操控三人,要揣摩被控制的感覺。」受縛的形象令她聯想芭比娃娃被關在櫥窗裡的樣子,她說:「有個實體可以想像,幫助角色建立得更快。」舞台上,室友們隨著音樂不協調地擺動手臂,像個機器人般小碎步移動,僵硬笑容搭配娃娃音,彷彿是三尊漂亮的傀儡。

 飾演強姦犯的何孟遠表示,首次挑戰內心較黑暗的角色,為了揣摩角色陰沈性格,他研究《黑暗騎士》裡的小丑角色,甚至參考許多與強姦殺人犯有關的恐怖影集,對此他吃足苦頭,笑說:「一開始蠻排斥的,因為以前看到這種血淋淋的東西會覺得頭暈想吐,但後來看多也就麻痺了。」舞台上,他的一顰一笑都流露一股邪氣,在發狂大笑後突然停止,並瞪向前方,情緒快速轉換,令觀眾不寒而慄。

 何孟遠表示,有朋友看完戲向他反應「像在看A片」,因強姦過程赤裸裸攤在觀眾面前,令人有些害羞;但他也說,當觀眾對劇情有感覺時,就代表成功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