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專欄】台濕熱不適Mers生存 戴口罩防潛伏病患

 【記者呂欣、邱劭晴綜合報導】中東呼吸症候群(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MERS-CoV)疫情在南韓持續蔓延,引發全球關注,10日確診人數已達100人。此病症常與西元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相提並論,然而,與其胡亂猜測,瞭解病毒傳播途徑才能真正為對抗中東呼吸症候群做好萬全準備。

 中國武漢大學醫學病毒研究所所長楊占秋表示,中東呼吸症候群屬於外界傳入、非本土的輸入性病毒,傳播途徑僅止於人與人之間口沫傳染,不像中東地區會因接觸駱駝而感染,因此在東北亞地區病情較為單純。他說,目前尚無法確認病毒的傳染性強弱,不過也沒有出現變種或增強的跡象。他補充:「部分地區有較高的病例並非因為當地病毒的傳染性較強,而是傳播的速度較快。」

 台灣是少數未出現病例的國家,未來是否也能避免疫情備受關注。楊占秋說,只要嚴格控制高風險傳染區的來台人員,疫情應不會擴及台灣。「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不適合生存於高溫環境,台灣氣候本身溼熱,又正逢夏天,病毒不易進入。」他提及,任何病毒都與溫度有關,溼熱的天氣有利於腸道與蟲媒病毒傳播,卻不利於呼吸道病毒滋長。

 台灣雖未出現確診案例,但中東呼吸症候群和其他呼吸道疾病一樣,初期並無明顯徵狀,民眾仍應配戴口罩防止潛伏期患者傳染。民眾除了經常洗手,也需保持空氣流通,以免空氣中的病毒懸浮粒子久滯。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