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專欄】陌生人來電 許家禎以陪伴終結寂寞

許家禎每天都將陌生人的對話內容傳真到展場,看清「人之所以寂寞,是因為一直在兜圈子」。 
圖╱許家禎提供

 【記者郭于珂綜合報導】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所學生許家禎曾覺得不被別人理解,感到寂寞,她發起《我根本(不)需要你》等行為藝術計畫,在展場上放置手機,鼓勵陌生人撥電話給她,希望透過與同樣寂寞的人聊天,填滿空虛的內心。

 計畫中,許家禎在展場上架設電話、附上自己的電話號碼,期盼陌生人能打給她,分享自己的寂寞。除了等待電話,許家禎也會致電展場,只要有人接起,便會親切地問對方:「欸,你在幹嘛?」以朋友的口吻和對方聊天,希望成為他人的傾訴對象。與陌生人聊天後,許家禎會把對話內容,以日記記錄下來,並傳真到展場上。

 許家禎表示,起初以為不會有人願意參與此計畫,怎知後來陸續接到電話,每天至少有四至五通,讓她發現也有許多和她一樣寂寞的人。偶爾還會從陌生人的聲音中找到熟悉的感覺,讓她感到詫異。 她舉例,曾接獲一通聲音與她過世朋友神似的電話,兩人對話時還有一種難以言喻的默契,好像雙方已認識許久。

 在最新計畫《我根本(不)需要你》中,許家禎特意在手機旁註明「如果你覺得和我聊得來,那你可以把電話帶走,並和我保持聯絡。」今年5月初,電話果真被一位有緣人帶走。有趣的是,為維持陌生人的關係,雙方在電話內稱呼彼此「你」和「我」,而不是名字。兩人雖素未謀面,但至今仍在聯絡。許家禎說:「如果沒人可以理解自己,為什麼我們可以聊得那麼開?」非常珍惜這樣奇妙的緣份。

 計畫實施至今已快九個月,許家禎坦言,雖然每個月的電話費都高達新台幣5千元,但她已逐漸習慣每天和陌生人聊天的生活,結束後反而會不適應。她說,「我以前逃不出『寂寞』這個地獄,雖然現在仍沒逃出,但我很享受它。」遇到其他寂寞的人後,她發現靠著互相陪伴,人便能重新獲得正能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