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專欄】李潔深入以色列 用新視角記錄生活


李潔遠赴以色列希伯來大學交換,努力學希伯來文,以理解當地人思維,重新認識以色列之美。圖/李潔提供

 【記者謝佳穎台北報導】「以色列不只戰爭,它的地理環境多變、物產豐饒,最重要的是,這裡的人很熱情。」暨南國際大學外國語文系學生李潔民國102年去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The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 HUJ)交換一年,她不僅學到希伯來文,還發現當地人真誠且重視平等,扭轉她對以色列在戰爭中的殘酷印象。於是,李潔經營臉書專頁「擁抱以色列」分享當地生活經驗,希望用文字讓台灣人看見多元的以色列。

 台灣每年前往以色列的大學生不超過十人,李潔卻毅然決然去當地交換。「原本我也很害怕,畢竟以色列真的很遠,而且我不懂希伯來文。」李潔身為基督徒,嚮往聖地耶路撒冷,加上母親和教授的支持,她相信這趟旅程將為生活帶來改變。她表示,在以色列的第一天遇到友善的接待家庭,當天早晨看見的橘紅色日出更讓她想到家的溫暖,增加自己在此生活的勇氣。

 「平時和以色列人簡單對話可以講英文,但若談論時事,就必須用希伯來文才能得到深入的答案。」為理解以色列人的思維,並取得其信任,李潔從零開始學習希伯來文。「希伯來文字分成書寫體和印刷體,兩種都得會。」且它的文法和英文大相逕庭,學起來非常不易。

 此外,以色列給李潔的震撼教育是性別的實質平等。當地是少數女性必須服兵役的國家,她說:「除了戰爭因素,他們認為女性只要努力,當然可以得到和男性同等的成就和權力。」她指出,以色列女生不會以女性身分要求不同待遇,落實性別平等。例如,她也從未因為是女生就被特別照顧,該扛的重物還是得自己扛。

 「他們生氣就在街上大發脾氣;沒心情工作就算只有你一個客人也懶得理你;不認識的女生會在餐廳停下來熱情問你褲子哪裡買。」李潔真心喜歡以色列人,因為他們少有場面話,從不過份矯飾或隱藏自己,讓她很自在。

 從交換之初,李潔就開始將以色列生活分享在臉書專頁,回台後更整理成書出版。她也藉著出書舉辦多場分享會,與讀者交流以色列之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