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台選課複雜 貝里斯生困惑

雖然飲食文化差異不大,但廖曼佑說她還是很懷念在貝里斯的生活。圖/廖曼佑提供

 【記者李岱錤台北報導】「因為貝里斯的教育沒有那麼完善,媽媽便將我帶回台灣。」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學生廖曼佑,從小在台灣長大,七歲那年全家因工作關係,移民貝里斯,至去年9月才再度回台。

 廖曼佑曾就讀貝里斯聖約翰學院(St John's College)一年,她表示,貝里斯的教育屬英國體系,與台灣不同的是貝里斯少了國中教育,小學緊接高中四年,接著可以選擇六專或直升大學。

 六專只需要讀兩年,畢業後可直接讀大學三年級,期間可以摸索自己興趣,為升大學做準備,就像台灣的五專一樣由學校安排課程,可以自由選擇老師和上課時間。 

 「我不喜歡的台灣選課制度,好難選」廖曼佑說,貝里斯的大學沒有通識課,學生只需將系上的三門必修課以及選修課修完,但台灣卻需要上網選通識和體育課,因此相對複雜,剛接觸選課系統的她只能求助同學。

 從貝里斯回台,廖曼佑表示貝里斯一年只分為雨季和旱季,因此她很喜歡台灣的夏天,尤其是南台灣的氣候,讓她有家鄉的感覺。

 由於兩國的天氣和食物差別不大,廖曼佑因此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未來希望能考上外交官,派駐回貝里斯。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