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備忘》社會議題 孤挺花喻同志族群

黃孟雯在櫃子中栽種孤挺花,以影像記錄開花過程,象徵在不友善環境下仍勇敢做自己的同志。 
圖╱黃孟雯提供

 【記者高中屏新北報導】《仙渡莊計畫室內展─備忘‧視而不見》5月30日於淡水區學府路24號展出。策展人、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領域所學生孫以臻表示,他們有感仙渡莊旅舍隨著關渡火車站的拆除,變成城市的邊緣地區,漸漸被淡忘,就像許多社會現象因新事件失去大眾關注。於是27位來自北藝大各系所的學生,以「備忘」為副題進行創作,期望藉由作品重現被遺忘的議題。

 藝術跨領域所學生黃孟雯在櫃子中栽種孤挺花,並以影像記錄發芽至開花的過程,完成錄像作品〈「從前從前……」之生之慾〉。她表示,櫃子中沒有陽光,且空間密閉,不適合植物生長,但孤挺花仍然能夠發芽,甚至開出美麗的花朵。黃孟雯以花朵象徵同志族群,比喻就算環境不友善,同志朋友仍勇敢做自己,並發展美麗的愛情,「就像孤挺花,雖然孤單,但仍然挺立著。」

 黃孟雯表示,她長期關注多元成家的議題,雖然現在同志運動很常見,但人們卻忽略了社會觀念改變的過程。她親身訪問許多7、80歲的同志朋友,了解在民風保守的年代,這些長輩如何追求感情。曾有老奶奶向她分享,現代網路發達,無時無刻都能和情人連絡,但以前若要見面,必須在幾個禮拜前先寄信,加上時代禁忌和社會倫理的壓迫,同性之愛限制更多,扼殺許多人的愛情。黃孟雯對這些生命經驗很有感觸,因此創作此作品紀念。

 藝術跨領域所學生李政曄拍攝生活中的動物雕像與圍牆上的風景圖,將黑白照片拼湊成錄像作品〈SENDO-TOPIA〉。圖片之間穿插「我在樹葉後窺伺著你」、「看著我,快樂的看著我」字句,像是雕像在對觀眾說話。李政曄表示,都市中,沒有生命的雕像替代生物,就像是生活中虛構的事物取代了真實。他感嘆,社會事件透過媒體報導,卻變成另外一種虛假的樣貌,最後人們都漸漸失去分辨的能力。

 美術創作所學生謝華玥的錄像作品〈來來〉投影在天花板上,觀眾一抬頭便能看到一條車水馬龍的快速道路,還有一支大手不斷來回撥動路上的車輛。謝華玥表示,影像中的手試圖要操弄馬路上的交通工具,但實際上不會產生任何影響,她以此象徵社會中的百姓,再怎麼努力也卻始終無法影響社會上層人們的決策,就像她在影像中的大手,「我的動作是主動的,但我卻無力介入。」

 孫以臻表示,團隊此次租借淡水巷弄間的民宅,並重新裝潢,打造成展覽場域,他們期待和更多人分享創作理念,希望藝術能更接近民眾,「藝術要處理社會正在發生的事情,而不只是畫一幅美麗的畫。」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