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成就歸功家鄉 哈佛辦拉丁裔專屬畢典

 【記者張又筑綜合報導】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 Harvard)拉丁裔畢業研究生艾芮卡.卡爾森(Erika Carlsen)5月27日首次為拉丁裔學生籌辦專屬的畢業典禮 「哈佛拉丁人@畢業(Harvard Latin@Graduation )」,並由校方、校友及教授提供贊助。他們以不同於一般畢典的儀式,慶祝這個對拉丁裔學生及其家人來說別具意義的時刻。

 哈佛是美國菁英名校,對多為中低收入的拉丁裔家庭來說,家中有兒女自哈佛畢業非常難能可貴,但因學校舉辦的一般畢典會限制每位學生的親友參加人數,使得多數畢業生親屬無法共襄盛舉。因此卡爾森提出這項計畫,希望舉辦不限親友人數參加的畢典,讓拉丁裔的畢業生可以和家人一起參與這個重大的時刻。身為家族中第一個女碩士,她說:「我們想要強調,現在的學位和成就並不屬於自己,而是一路上幫助我的家人和朋友們。」

 卡爾森表示,畢業生家人唯有在此時,才會千里迢迢橫越美國,見證全心栽培的兒女學業有成。在拉丁裔畢典中,家人會為畢業生戴上訂製的長條披肩,象徵他們也一同分享畢業的喜悅和榮耀。特別的是,典禮全程以英文及西班牙文雙語進行,不僅使不懂英文的賓客可以投入其中,更讓拉丁裔畢業生有家鄉的感覺。哈佛拉丁裔校友朱力歐‧里卡多瓦雷拉(Julio Ricardo-Varela)說:「這個特別的典禮能讓哈佛拉丁裔學生被看見,並將在日後成為例行儀式。」

 為促進種族多元,哈佛自西元2004年起補貼低收入家庭學生,使得拉丁裔及其他少數族裔學生獲得更多入學機會,2014年的哈佛畢業生中,拉丁裔學生就佔13%。卡爾森說:「對於哈佛的拉丁裔學生而言,這是一個首開先例的畢典,也讓他們知道自己在哈佛擁有歸屬。」他們也能藉此思考自己從何而來、如何得到今日的地位,並將所學回饋給家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