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脫衣解構性別框架 台南人反串繹經典

白蘭琪(左,鮑奕安飾)與史黛拉(右,張雲欽飾)兩姐妹產生不明情愫,互相餵食草莓果醬。  
圖/台南人劇團提供

 【記者丁敦蓉台北報導】「我要靠怪胎身上的那種怪,才能活下去。」變裝皇后、帥T等酷兒演員在凌晨4時悄悄出沒,準備大玩特玩一場好戲。「台南人劇團」3日於水源劇場首演《姊夠甜.那吸》,以鬧劇及詼諧方式,重新解構經典劇作《慾望街車》,翻轉性別符號,呈現最真實的自我。

 劇中男女主角大玩反串,由鮑奕安所飾演的變裝皇后白蘭琪說:「這是一種精密細算過後的性別。」詮釋不同性取向的人們,透過搜集性別符號,呈現自我的另一個面貌。「我喜歡我,讓薔薇開出一種結果。」飾演男主角史丹利的劉懿萱於劇中清唱起已逝歌手張國榮的〈我〉。她提到,在性別刻板印象的壓迫下,她曾經因無法成為「自己」而感到不自在,成長過程中對自我一點一滴的拼湊下,尋回最真實的自己。
 
 劇中時常安排從劇情抽離回到現實的橋段,演員像是排劇般必須順著原著《慾望街車》的劇情走向,又時常抽回感情,討論劇情的走向。當面臨原著設定的強暴場景時,鮑奕安突然從劇中抽離,脫下假髮,忿忿不平地拒絕。似劇中劇的切換,為劇中增添不少轉折。

 四位演員在最後發現性取向與他人的不同,但跳脫性別框架,身心上都是一樣身為「人」的個體。劇末演員為彼此寬衣解帶,大膽地全裸演出,令觀眾目瞪口呆。四人被瀰漫的白煙與泡泡包圍著,如同孩子般嬉鬧玩耍,展現人最坦率的面貌,為此劇劃下句點,也引來觀眾持續不已的掌聲。

 導演台灣大學戲劇所學生許芃表示,此劇情以開《慾望街車》的玩笑方式進行。結構上沒有更動,但劇情改變很多,融合日常生活中眾人有共鳴的事物,例如:角色劇中演唱歌曲〈女人花〉、〈我〉、〈老實情歌〉等。她也提到,劇情設定在凌晨4時、一個輾轉難眠且寂寞的時刻,也是酷兒、怪胎的人,才能出沒的時間。

 觀眾輔仁大學廣告系學生鮑璽安表示,他感觸最深刻的部分是演員將衣服全脫的橋段,「他們把性別標誌完全捨棄掉,在台上完全釋放自己,是一個很棒的收尾。」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