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台化六輕污染超標 彰雲青年上街「爭氣」

為了遞交抗議書給六輕高層,抗議民眾試圖穿越封鎖線,並與警方爆發衝突。圖/劉育志攝

 【記者陳脩云、鄭錦隆彰化雲林報導】全台飽受一級致癌物細懸浮微粒(PM2.5)汙染,為呼籲大眾關注空污議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6日於彰化縣、雲林縣等九縣市發起「606反空氣污染全台大遊行」,要求政府正視PM2.5對人體造成的危害。

 PM2.5是經由燃燒產生的顆粒物,而工廠燃燒石油焦與生煤過程中會產生大量PM2.5。環境保護署在民國101年,將其納入空氣品質標準管制項目。但PM2.5年報顯示,去年全台PM2.5平均值竟高達29.7微克/立方公尺,為國家建議年均值之兩倍。

 彰化縣夾在台中火力發電廠與雲林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套輕油裂解廠之間,縣內更有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燃煤電廠,排放大量工業廢氣。環保團體帶領居民手持象徵有毒廢氣的黑色氣球,高喊「空污走、健康來」,從彰化縣政府遊行至台化公司,並集結於台化大門口,由學生遞交陳情書,希望台化閉廠。

 彰化師範大學距離台化公司僅500公尺,這次也有許多師生參與遊行。彰師大教授周益忠甚至在台化公司門口激動下跪,請求台化關廠「還給彰化人一片乾淨的天空」。他表示,從小在彰化長大,深知污染嚴重,所以根本不敢讓自己的妻兒住在彰化。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自己的家鄉不再適合居住,又該如何回來這裡做自己想做的事?」喚醒彰化青年聯盟成員楊子賢說。身為赴外地讀書的大學生,他想為彰化盡一份心力,所以決定參與這次行動,向政府與污染源發聲。同樣來自彰化的亞洲大學社會工作系學生張皓任則表示,小時侯就時常聞到空氣中的惡臭,直到長大後才了解是來自工廠的有毒廢氣,對於未來還要居住在彰化,他感到非常擔心害怕。

 彰化縣長魏明谷與導演陳文彬等人也簽署環保團體共同擬定的四點訴求,承諾推動縣內立法禁燒石油焦與煤、成立空污防治委員會及空氣品質監測站、目標109年將PM2.5年均值降至15微克/立方,但相關經費仍需中央與地方協調並同意。
 
 另一方面,雲林縣則因地於下風處又靠山邊,使PM2.5長期堆積,且西邊麥寮六輕火力發電與石化廠的環境爭議事件不斷。雲林公民行動聯盟於斗六市柚子公園進行「6月6日來斗六,6人同行反空汙」創意遊行,其中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學生以「魚」的造型參與遊行,寓意居民就像陸地上的魚一樣不能呼吸。

 遊行總召集人、雲科大休閒運動研究所洪祥哲表示,活動以嘉年華方式進行,是想吸引各年齡層民眾一同參與,讓大家更關注空污議題。參加遊行的環球科技大學觀光與生態旅遊系何愷晨表示,斗六市空氣污染嚴重,在雲林唸書的這三年,鼻塞惡化,才知道PM2.5造成的影響很大。雲科大創意生活設計系閭姿妤也認為,「生活是自己的,要為自己把關負責。」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總召集人葉光芃醫師指出,此次大遊行串連各縣市反應熱烈,代表這個議題在現今相當重要。他說:「希望所有人從現在開始由自身做起,發揮監督力量,給政府、民代及廠商壓力。」葉光芃認為台灣應發展出適合地理特性與資源優勢的能源產業,向綠色能源邁進。

禁燒石油焦條例受阻 雲縣盼中央盡速備查

 在早上各地遊行結束後,下午2時超過200位環保人士與台西鄉、大城鄉居民集結於雲林縣麥寮鄉六輕廠區,高喊「反六輕污染、不再毒害全台」,並遞交抗議書要求六輕停止擴廠,但台塑只派出一般工作人員接收抗議書。群眾無法接受,試圖衝破欄杆進入台塑行政大樓,並與員警發生推擠,場面一度混亂。而後,台塑派出一位協理在民眾壓力下出面回應,表示將忠實傳達民眾訴求,但群眾仍認為誠意不足,當場撕毀抗議書。

 根據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研究指出,六輕是全台PM2.5最大污染源,年排放量高達14餘萬公噸,而目前只有台塑六輕的麥寮電廠還在使用石油焦。明道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副教授黃源河進行田野調查則發現,近年來在地居民因癌症病逝人數急速增加,他懷疑為吸入過多廢氣所致。對此,遊行團體呼籲中央政府儘速備查雲林縣上月就已三讀通過的《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並於月底前提出禁燒石油焦與煤的時程表。

 地方性自治條例三讀通過後,需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依《空氣汙染防制法》第28條規定,此自治條例理應由環保署予以備查。但經濟部能源局卻搬出《能源管理法》第6條指出,中央主管機關擁有指定能源輸入、輸出、生產的權利,因此此自治條例牴觸能源法無效。

 針對《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的有效性,雲林縣縣長李進勇表示,《空氣污染防制法》授權地方政府審查企業之操作許可,當中包括燃料的使用,所以雲林提出的自治條例有法源根據,「中央政府一再用所謂中央法律來恐嚇我們,我們不能接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