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三分鐘辨毒蟲 指紋檢驗快速兼衛生

薩大研發3分鐘指紋驗毒,可判斷人們是否食用古柯鹼,圖為檢測汗液樣本之機器。
圖/卡蒂亞‧卡絲塔提供 

 【記者林子濠綜合報導】英國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 US)5月15日研發指紋驗毒,利用一種電解噴霧技術,可從汗液分泌物判斷人們是否曾在短時間內吸食古柯鹼,整個過程只要三分鐘。未來在法務人員的即時檢驗上將比傳統的血液、尿液、唾液等檢驗法更衛生、快速。

 薩大研究團隊蒐集勒戒所的370多個吸食古柯鹼毒犯的指紋樣本後,發現他們的手指上都帶有特殊汗液分泌化合物──「苯甲」與「甲基愛康寧」。團隊利用「電噴霧解吸電離法(Desorption Electrospray Ionization, DESI)」,電離高帶電溶劑成霧狀,再用毛細管緩慢滴入汗液樣本中,以得出特殊汗液化合物,測量其中是否含古柯鹼的分子質量304.1547,即可判斷人們是否吸食古柯鹼。

 團隊教授、薩大化學系梅蘭妮‧貝利(Melanie Bailey)指出:「這次團隊面臨最大的困難即是交叉比對眾多指紋與汗液樣本。」每個人汗液的成分會因飲食習慣、健康狀況等因素而不同,個人汗液中的成分更會在各種身體狀況下有所差異,他們花了三年分析這些樣本,現在也在試圖更了解成分中的多樣性。

 現今檢測人們是否吸食古柯鹼有採取尿液、抽血、唾液等方法,但都是較為侵入式的方法且耗時又費工,也各有它們的侷限性:像血液檢查需專業醫療人員,尿檢則涉及隱私問題、唾液需要20分鐘才能蒐集足夠的檢體。薩大化學系學生曼哈德‧伊思馬里(Mahado Ismail)指出:「指紋最大的優點是非常容易蒐集,也可避免偽造。」

 荷蘭法醫研究所(Netherlands Forensic Institute)、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National Physical Laboratory)、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 KCL)和雪菲爾哈倫大學(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 SHU)也加入這項研究,未來能將此技術應用在感化院、監獄與法院,甚至讓一般警務人員使用。薩大化學系學生卡蒂亞‧卡絲塔(Catia Costa)表示,「我們也正努力發展質化、量化的指紋分析方式,未來將可應用在所有指紋樣本。」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