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愛大投資石化業 生疑學費用途正當性

 【記者黃楀珽綜合報導】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 UE)原決議將經費投資於石化公司,但引起學生強烈反對,認為學費應用在學生身上。經兩週抗議,及校友和知名人士聲援施壓,5月26日愛大終於宣布將撤資。

 5月初愛大宣布將2.98億英鎊(約新台幣130億元)經費投資世界前三大的石化公司:艾克森美孚公司、英國石油公司和荷蘭皇家殼牌公司,決議一出便引起學生反對,抗議校方將學費用於石化工業投資。自5月12日,學生陸續展開一連串的示威活動,包含集會、上街遊行與佔領學校大樓等,愛大學生愛加莎‧懷特(Agatha White)說:「石化投資跟課業或校園生活有什麼關係?我不要自己的學費被用在這裡。」愛大學生安格妮絲‧伊凡斯(Agnes Evans)也說:「這些錢應該用在更多對我們有幫助的地方,像是整修宿舍、更新圖書館設備等,畢竟這是學生繳的錢!」

 其中,為期十日的佔領學校大樓行動,成功吸引外界關注。5月14日起學生開始佔領學校的財務部大樓,高舉海報並疾呼「學費還來!」的口號,要求校方撤資石化工業。十日佔領後,學生得到300位校友的承諾:若校方不撤資,將停止捐款。而知名作家娜歐米‧克萊因(Naomi Klein)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葛雷希拉.奇奇爾尼斯基(Graciela Chichilnisky)在接受《衛報(The Guardian)》採訪時,也公開對此行為表示支持。

 5月26日校方終於做出讓步,宣布將不再投資石化工業。校方表示,外界對抗議行動的支持帶給學校很大的壓力,已開會決議將撤資石化燃料供應商、解除學生對學費使用的疑慮。發起抗議的愛大學生克斯提‧黑格(Kirsty Haigh)說:「很高興學校最後同意撤資。我認為這次抗議行動的成功不只在於促成校方讓步,更代表著學生的聲音和團結的力量受到重視。」伊凡斯也表示,這一切的努力終於有代價,期望學校能將這筆可觀的金額用在與學生權益有關的事物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