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收集無線訊號 PoWiFi隔空充電省麻煩

 【記者呂欣綜合報導】你還在辛苦找插座和收起連接線嗎?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UW)團隊1日在舊金山的「新興科技會議(EmTech Digital, 2015)」發表「無線網路充電器(PoWiFi)」,它可以收集空氣中的無線訊號,藉此隔空補充電子產品的電量。

 團隊研發「背向散射環境(Ambient Backscatter)」充電法,在路由器中裝入「射頻功率計算器(RF-Power computer)」穩定捕捉無線傳輸中的訊息參數。並經由整流器將交流電轉換為直流電,讓電流朝特定方向發射電波。最後透過直流電調節器將輸入的直流電壓數值增強至24億赫茲,華大資訊工程系助理教授休恩.哥拉科塔(Shyam Gollakota)說:「這種頻率能與電子產品達成電頻交流,不但不會降低網路速度,還可補充電源。」由於此充電法電流量低,因此較適用於低耗能用品如相機和智慧型健康手環。

 西元2013年哥拉科塔曾率領團隊發表無線網路充電技術,然而這是他第一次擺脫被動式連接網路的「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 Reader)」,改採使用現有的電視廣播台或無線網路訊號。直接操作既有的網路訊號需克服許多電壓不穩的困難,不過團隊仍以各式匯流器克服問題。

 華大電機工程系博士生凡西.塔拉(Vamsi Talla)說,團隊分別在五個家庭進行測試,將路由器設置距離電子設備五公尺以內,結果發現使用背向散射充電法的智慧型手機並無網速變慢的情形,「原本使用劣質網路發射器的用戶甚至認為網路因此變快。」

 塔拉表示,團隊也嘗試讓一個沒有電量的相機透過背向散射充電法拍出一張需要10.4毫焦耳的黑白照片,後來發現相機能在每35分鐘存取一張畫質清晰的照片。另外,團隊試著以同樣的方式對智慧型健康手環進行充電,兩個半小時後,電量提升至41%,塔拉說:「速度雖不驚人,但效用顯著。」

 哥拉科塔表示,背向散射技術尚無法快速充電,暫時沒有推向市場的打算。團隊目前致力於加強電流量,希望未來能應付高耗能的電子產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