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校園繫反核黃絲帶 去留引論戰

反核學生在校園繫滿黃絲帶,表達訴求。 圖╱何育家攝
【記者陳品丞、黃翊庭綜合報導】近日各大學校園中處處可見黃絲帶飄揚。台灣大學「傅鐘」、政治大學中正圖書館的蔣中正銅像等,皆被反核學生綁上黃絲帶表達訴求。然而,部分學生認為過多的黃絲帶不只嚴重影響校景,更有變相在公共空間中對持擁核或中立立場學生排擠之嫌。

 「反核學生應該在學校規定的佈告欄中表達自己的意見,而不是像現在弄得全校都是反核絲帶。」台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系學生余尚泓認為,校園不應被單一意見的象徵占據,黃絲帶可能會讓外人認為學校公開持反核立場,影響持不同意見師生的權益。

 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學生陳采萱認為,繫黃絲帶是和平表達訴求的手段之一,「如果擁核者覺得被黃絲帶影響,更應該以具體作為捍衛自己的論點。」

 台大資訊管理系學生陳隆翔表示,黃絲帶有很多不同意義,只綁黃絲帶雖然吸引注意,背後意義卻不夠清楚,若搭配講座等行動效果會更好。

 政大法律系教授林佳和表示,若視黃絲帶為反核者的言論,便屬於言論自由範疇,第三人就不得將其拆下,他說:「若拆下黃絲帶,等同於『以不讓他人行使言論自由的方式來行使自己的言論自由』。」

 林佳和解釋,擁核者若要表達意見,可掛上不同顏色的絲帶與反核意見同時並陳,而非消除不同意見言論。

 除了繫黃絲帶表達訴求,也有不少學生在校內發起「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灣電力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的公投連署,公投年齡下修議題也被重新提出。

 依現行規定,中華民國年滿20歲國民才具投票資格,18、19歲的學生並沒有公投權。若年齡正式下修至18歲,將影響約64萬年輕族群。

 根據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民國102年公布之調查結果,九成民眾同意將公投門檻下修至18歲。

 政大法律系學生戴延靜表示,過去立法的社會環境與現在不同,隨著人民教育程度提高,投票的年齡限制理應適時修改。她說:「學生進入大學後,象徵著和社會接軌,應給予他們影響社會的權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