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海大廢二一 加強配套措施

 【記者陳怡璇綜合報導】許多學校規定對二分之一學科不及格的學生強制退學,但為提供學生更多學習機會,台灣海洋大學教務會議決議廢止「二一退學制度」,最快於下學期實施。

 海大秘書室助理教授陳銘仁表示,廢除制度後,將透過期中預警制度、課程助教協助、提供夜間自習空間等配套措施幫助學習狀況不佳的學生。另外,為使學生有更多機會發展志趣,也會同時降低轉系、雙輔系標準。

 海大海洋環境資訊系專任教師何宗儒支持廢除制度,他說:「大學生已經成年,應對自己負責。」海大機械與機電工程系學生莊淯麟也表示,沒有雙二一制的確能減輕學生壓力。海大資訊工程系學生林豐偉則反對廢除制度,認為雙二一制能讓學生及早發現所讀科系是否適合自己。

 目前台灣師範大學、屏東教育大學和台北市立體育學院也不以成績為退學標準。台師大社會教育系學生湯家惠說:「學習是自己的事情,用某些制度綁住學生的熱情本就不是有效的方法。」

 交通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和台南藝術大學等校也曾廢止二一相關制度,但因效果不彰而調整或恢復舊制。交大註冊組組長彭淑嬌坦言,廢除制度後,有教授反映學生學習意願降低,甚至影響其他學生。她說:「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是好事,但實際上是浪費學生時間。」

 台灣大學、政治大學等大部分學校仍有二一相關制度,政大註冊組組長王揚忠表示,為了學生素質,仍不打算全面廢止,往後會召開檢討會檢視調整成果。
 政大斯拉夫語文學系學生熊婕認為不一定要廢相關制度,相關制度讓學生重新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再給學生一次機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