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新城則靈 禽流感病毒能滅癌


 【記者楊啟芳綜合報導】最近中國H7N9禽流感疫情持續升溫,但美國弗吉尼亞馬里蘭區獸醫學院(Virginia-Maryland Regional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的研究團隊8日卻發表研究,禽流感中的「新城病毒」(Newcastle disease virus)竟可以消滅癌細胞。

 禽流感分為真性雞瘟及新城病,H7N9禽流感則屬前者,這類的禽流感因為容易產生突變,所以可能轉變成會「人傳人」的疾病。不同於真性雞瘟,新城病的傳染性雖然也很高,但是病毒變異能力較低,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致命威脅,且可透過疫苗接種預防疾病。

 研究人員是利用基因改造的方式,重組新城病毒的基因,產生對癌細胞有害的蛋白質,且遇到癌細胞的抗原時會大量複製。新城病毒內會產生一種名為「m protein」的蛋白質,打開癌症細胞的內質網與粒線體之間的通道,使癌症細胞的DNA分段,並抑制其基因的轉錄及複製,引發細胞凋亡。

 研究人員以蘭克摩倫.斯比亞(Elankumaran Subbiah)說:「經過重組過後的病毒是非常安全的,可以透過靜脈注射消滅惡性腫瘤。」重組後的病毒基因具有辨識能力,只有遇到癌細胞時才會大量複製,並不會破壞人體其他細胞。

 目前研究人員的臨床實驗是研究新城病毒如何消滅前列腺癌細胞、乳腺癌、胰腺癌、腦癌與多發性骨髓瘤。斯比亞表示,這項方法適用於任何一種癌症,但效果可能會不一。不過他也補充,這項研究離可以應用在治療上可能還需要數年的時間。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