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黑板OUT 水晶板入教室


 【記者何侑霖綜合報導】在校園生活中,黑板與粉筆是不可抹滅的記憶,但最近美國學生的一項新發明可能改變這樣的情形。美國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研究員尼可拉斯.達坡利歐(Nicholas DePorzio)在該校8日舉行的「哈士奇發明挑戰賽」(Husky Startup Challenge)中,以他發明的水晶板(KrystalBoard)取代平常熟悉的黑板,獲得第一名。

 水晶板是由液態晶體組成,使用特殊尖筆在上面寫字,如果按下水晶板旁邊的按鈕就可清除板上的文字。尼可拉斯提到,他在比賽中獲獎的水晶板只是初步的樣品,「我還會繼續嘗試不同的原料和製作方式來讓水晶板變得更好。」

 研發水晶板的動機來自於尼可拉斯過去的經驗。他表示,因為粉筆即便擦除後仍會在黑板上留下痕跡,「有天上課黑板沒擦乾淨導致我抄筆記時看不清楚,所以我就有了發明水晶板取代黑板的想法。」

 由於尼可拉斯缺乏實作經驗,他需要花長時間學習物理基本知識。憑著自己對物理的熱情,他讀了許多與物理有關的書籍,平時也會上網查資料。他說:「我非常熱愛物理學,所以學習過程中樂此不疲。」

 尼可拉斯表示,水晶板能用價格低廉的塑膠做為主要原料,因此能大量降低成本。「用塑膠做成水晶板的成本相對以木頭、陶瓷為原料的白板和黑板低上許多。」尼可拉斯補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